黃惠德 - 英國經濟舉步維艱|缸邊財話

英國財政部上周發佈包含中期財政計劃完整方案的「秋季聲明」,這是新政府上台後發佈的第一份預算方案,目的是明確增稅計劃,恢復公共財政平衡,這項決定無疑是針對英國當前高通脹的亂局,但面對侯俊偉政府增稅和減少政府開支的雙重壓力,卻使英國經濟雪上加霜,長期衰退已在所難免。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英國10月份通脹率創41年來新高,在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加速至11.1%;其中食品價格年通脹率急劇上升至16.5%,為45年來最高水平。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英國經濟陷入通貨膨脹高企、能源危機加重和經濟衰退加速的困境,加上前首相卓慧思政府的減稅政策和能源補貼計劃,使英國財政赤字迅速擴大,侯俊偉政府不得不面對增稅和減少政府開支的雙重壓力,令疲憊不堪的英國經濟顯得更舉步維艱。
面臨增稅與壓縮開支壓力

「秋季聲明」是英國新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方案,關係到未來數年的稅收和支出計劃,主要措施包括增加稅收和壓縮政府開支,目的是恢復市場對英國經濟發展的信心,讓投資者相信英國債務狀況是可控的、可持續的,很明顯侯俊偉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控制通脹,增加稅收和壓縮政府開支,但同時還要促進經濟發展,可是要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絕非易事。英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降0.2%,其中9月份GDP下降0.6%。英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報告指出,英國三季度經濟陷入衰退的主因在於製造業普遍下滑、服務行業表現不佳和建築業增長放緩。

由於能源和商品價格持續飆升對實際收入造成嚴重擠壓,英國正面臨歷史性的生活成本危機,英倫銀行的數據顯示,英國9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漲10.1%。英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通脹率從9月的10.1%升至10月的11.1%,達到1981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儘管英國政府提供能源價格保證,但全英生活成本仍大幅上漲。在過去一年,英國天然氣價格上漲近130%,電力價格上漲約66%,英國家庭10月燃氣和電費上限達2500英鎊。

為應對通脹飆升,英國央行將基準利率上調75個基點,創1989年以來最大加息幅度。這已是央行自去年12月份以來連續第八次加息,英國基準利率已上調至3%,達到2008年11月份以來最高水平,侯俊偉政府當前的財政政策首先是糾偏,解決特卓慧思府大規模減稅給市場帶來的巨大震動;其次是穩定市場預期,通過綜合施策傳遞信心;最後是在減稅和徵稅之間、抑制通貨膨脹和實現經濟增長之間做好平衡,但能否收到成果仍屬言之尚早。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