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聯儲鷹派仍佔主流|缸邊財話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三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講話時稱,當利率接近「足以降低通脹的限制性水平時」,美聯儲放慢加息步伐「是有道理的」,「可能最快在12月會議上到達放慢加息步伐的時候」,這番言論釋放放緩加息步伐的信號,令金融市場對通脹放緩的信心增強,但同時卻有兩名聯儲局官員表示,支持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到約5%或以上,並在明年將利率保持在此峰值上,顯示聯儲局內鷹派觀點仍佔主流。

鮑威爾的表態被市場理解為在美聯儲加息預期方面所尋找的「確定性」,預計美聯儲很可能會在12月加息50個基點,可是放緩加息步伐並不等於加息周期結束。事實上,聯儲局內主流的鷹派觀點並未改變,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姆斯和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近期相繼發表的言論可能更明確地闡釋聯儲局的真正立場。

有權參與議息的威廉姆斯表示,為抗通脹美聯儲不得不迅速升息,又預計加息將持續到2024年,美聯儲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才能將通脹率降至接近2%的目標。

布拉德亦在另一場合指,金融市場低估美聯儲在應對40年來最嚴重通脹時採取更激進措施的決心,美聯儲明年可能不得不將利率保持在5%以上,這一利率水平可能持續到2024年。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