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人民幣回升的底氣所在|缸邊財話

人民幣匯價繼於上月累計上漲1300個基點、12月2日一度探至「7算」附近後,本周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終於升破「7算」的關口,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漲破6.95,這次人民幣匯率能迅速反彈主要來自外部因素。隨着金融市場對美國聯儲局緊縮政策預期的變化,美元正式迎來拐點,在逐漸失去緊縮貨幣政策支撐後,在衰退預期衝擊下將進一步回調,正是帶動人民幣匯率大幅回升的主因。如從內在因素去分析,隨著全國多地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境內外市場情緒明顯高漲,對國內經濟復甦前景更趨樂觀,更是支持當前人民幣匯率的底氣所在。

美匯指數顯著回落、國內利好政策多維度加碼,加上防疫措施優化趨勢也非常明顯的影響下,市場對內地經濟復甦的信心有較大的提升。人行目前重點關注經濟增長,故現階段貨幣政策較為寬鬆,12月5日人行正式執行降準0.25個百分點,亦有助於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今年人民幣匯率呈現出大幅波動態勢,但隨著聯儲局加息節奏等外部因素趨緩,內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亦取得積極進展,後市人民幣波動幅度料將有所收斂。

在之前召開的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人行行長易綱提到,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有所貶值,但貶值幅度小於其他主要貨幣,保持了人民幣幣值和購買力的基本穩定。而隨着人民幣匯率反彈,一方面緩解國內資本市場資金外流壓力,減輕企業進口成本,個人購買海外商品的人民幣價格也會隨之下降;另一方面,這也將壓縮出口企業匯兌收益,降低個人購匯成本,儘管市場上預期聯儲局加息路徑再次出現搖擺,但離岸人民幣匯率已連續幾個交易日維持升值態勢並成功突破「7算」,對權益市場資金流向構成利好。
料保持平穩雙向波動格局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科學和精準,預計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將逐漸弱化,生產、投資和消費活動將逐漸向常態方向發展,經濟復甦將駛入快車道,這將顯著改善市場預期,推動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反彈,特別是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經濟衰退風險日益加大,中國經濟和人民幣資產將成為全球財富的避風港,跨境資本流動將逐漸改善。目前摩根大通、高盛等華爾街機構都提升了對明年中國股市相關回報率的預期,紛紛唱好人民幣資產,預計人民幣匯率至少在明年中將繼續保持上行態勢。展望2023年在全球經濟衰退徵兆愈發明顯的情況下,美匯指數仍有較大幅波動可能,同時海外需求持續走低也會對中國出口有所壓制,不過在國內經濟逐步回穩向好,且通脹壓力明顯小於歐美國家的情況下,人民幣大機會將保持相對平穩的雙向波動格局。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