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內地通脹壓力已見消退|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上周五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1.6%,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下降1.3%,降幅與上月相同。今年4月份以來,CPI按年漲幅均保持在2%以上,9月份CPI按年漲幅為2.8%,更成為年內高點,11月份CPI按年漲幅則重回「1時代」,無疑是受疫情、季節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等共同影響,但CPI按月由漲轉降、按年漲幅回落所帶來的總體影響,將可能令今年全年CPI按年漲幅維持在2%左右。
明年CPI料保持溫和水平

CPI按年漲幅繼續收窄,除上年同期基數抬高外,主要緣於當前豬肉價格已進入見頂回落階段,蔬菜價格下跌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數據顯示,11月份食品價格按年上漲3.7%,漲幅比上月回落3.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8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34.4%,漲幅比上月回落17.4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21.2%,降幅比上月擴大13.1個百分點。據測算在11月份1.6%的CPI按年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影響約為1.9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

更能反映整體物價水平的核心CPI,按年漲幅連續三個月處在明顯偏低水平,顯示當前整體物價形勢穩定,亦說明社會有效需求仍處於弱修復階段,在豬肉價格見頂回落,以及短期內消費偏弱繼續抑制核心CPI漲幅的背景下,12月份CPI按年漲幅或將繼續保持在2%以內的溫和水平,預計2022年全年CPI按年漲幅將在2%左右,亦令政府在促消費方面有較大政策空間。展望2023年,內地通脹仍將保持溫和水平,隨著需求回升,通脹中樞大概率小幅升高。

PPI方面,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屬等價格上漲影響,11月份PPI按月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PPI按年下降1.3%,降幅與上月相同。據測算,在11月份1.3%的PPI按年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受海外經濟衰退預期升溫影響,工業品和大宗商品價格漲幅有限,由於內地保供穩價政策見效、市場需求有待進一步提振,高基數效應成為PPI最大影響的項目。

展望未來,短期內大宗商品和工業品價格缺乏大幅上漲動力,下跌可能性更大。當前絕大多數工業品價格絕對水平仍然偏高,後期還有一定下行空間。市場預計,12月份PPI按月漲幅可能會下跌,但由於上年同期價格基數走低,疊加翹尾因素,將帶動12月份PPI按年數據反彈,預計按年跌幅將收斂至0.5%左右。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