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好淡交錯油價難定|缸邊財話

近日影響國際油市兩大因素先後落實,先是歐盟和七國集團月初相繼宣佈對俄羅斯海運原油出口實施限價,後是堅持減產保價的OPEC+部長級會議決定維持10月初定的減產目標,市場原預計這兩宗事件或能提振油市,但國際油價顯著下跌顯示利空因素仍強大,正在觀望的OPEC+會否在明年6月下次部長級會議前敲定新生產計劃更值得關注。

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加大、需求低迷對油價下行影響較大,若產油國在10月初未決定減產,之前跌勢可能更大,況且原先部份產油國實際產量並未達到產量配額,實際減產幅度也沒那麼大,因而對油價提振影響有限。在利空因素上,國際能源署已將強勢美元列為對石油消費造成沉重壓力的主因之一。

油價利多因素亦存在,除冬季取暖需求支撐油價外,地緣政治影響也不可忽視,俄方此前已警告,將不會向對俄油實施限價的國家供應石油和石油產品,引發市場對俄可能激烈減產導致市場斷供的擔憂,助推油價看漲情緒。另據美國能源部能源訊息局數據,為控制油價、遏制通脹,美國今年已釋放戰略石油儲備2億桶以上,大規模釋放儲備或將收尾,同樣對油價構成利多,在好淡因素交叉影響下,近日原油價格風險增加,隨時可能出現大幅波動。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