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歐洲央行正值內憂外患|缸邊財話

由於通脹攀升的關係,歐洲央行員工要求提高工資,但令人感到諷刺的是,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一再警告要小心「工資-價格螺旋」,即工資和物價相互推動着上漲的情況,歐洲央行工會副主席鮑爾斯的看法則完全相反,認為這種言論總體削弱了員工的談判權,他以一句話總結歐洲央行自誤判通脹風險以來所面臨的所有批評,他說:「去年我們被告知要有耐心,因為通脹是暫時的,而現在通脹率達到10%,我們的損失更大了。」這些憤怒員工的怒吼,在歐洲央行總部引發不安。

引起內部衝突是歐洲央行陷入艱難境地的一個標誌,去年12月拉加德還說,根據預測2023年通脹率將重回2%以下,當時她還說今年加息是「非常不可能的」,可是歐洲央行後來不得不進行歷史性轉變,這轉變留下了深刻印記,在持續降息10年後,它大幅加息並停止購買額外債券。在上周四舉行的議息會議上,歐洲央行一如預期繼續加息50個基點,還討論了減持債券的問題,目前歐洲央行持有約5萬億歐羅的債券,比德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還高。
內部權力結構發生變化

歐洲央行宣佈縮表將是最後的貨幣政策轉變,雖然年底歐洲央行理事會的辯論相對和諧,但並不能改變以下事實,就是前幾個月的重大轉變已引發衝突。該行的權力結構發生變化,失敗的一方是拉加德及首席經濟學家萊恩,而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施納貝爾的影響力顯著增加,歐洲央行所面對的事實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由於通脹高企,人們強烈支持採取更強硬路線,這樣一來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持者將陷入困境。作為首席經濟學家,萊恩在歐洲央行理事會扮演重要角色,他負責在開會前為貨幣政策決策提建議,他的同事負責安排會議,但他的聲譽已經下跌,因為他比其他人更持久地支持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且曾努力強調自己做的通脹預測的重要性。

歐洲央行經濟學家的計算總是偏離目標,2021年12月他們還預測今年歐羅區的通脹率為3.2%,可是經濟學家目前預計通脹率約為8.5%。萊恩及其同事明顯低估了一點,就是預測模型有不足之處,尤其是在不穩定局勢下,因為它們以過去數據為基礎,今年的幾樁事件更表明,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萊恩的影響力可能已經減弱,比如今年7月他明確表示要加息0.25個百分點,但最終還是決定加息0.5個百分點,就足以說明拉加德和他的影響力已不如從前。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