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中國景氣首季難好轉|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上周六公佈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去年12月份受疫情衝擊等因素影響,各項PMI數值均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製造業PMI為47、非製造業PMI為41.6、綜合PMI產出指數則為42.6,已連續三個月處於景氣榮枯線之下,充份反映出中央決定放寬疫情防控措施帶來的短期衝擊,基於疫情高峰期可能要在2月才到達,故中國景氣首季可能較難好轉。

12月份製造業PMI降至47,比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有四個值得注意的特點:第一,產需兩端有所下降。疫情對企業產需、人員到崗、物流配送帶來較大影響,12月份調查的製造業企業中反映,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比重為56.3%,高於上月15.5個百分點;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分別為44.6和43.9,低於上月3.2和2.5個百分點,製造業生產活動繼續放緩,產品訂貨量有所下降;同時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降至40.1,部份調查企業反映受疫情影響,物流運輸人力不足,配送時間有所延長。

第二,價格指數均有回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1.6,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製造業原材料採購價格總體水平有所上漲;出廠價格指數為49,高於上月1.6個百分點,產品出廠價格總體水平降幅有所收窄。本月不同行業價格走勢差異明顯,其中農副食品加工、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等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低於45,企業原材料採購及產品銷售價格均較上月有所下降;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位於55以上高位,價格上漲明顯。
民生行業PMI續擴張

第三,從業人員指數繼續下降。受疫情短期影響,製造業企業員工到崗率明顯不足,從業人員指數降至44.8,低於上月2.6個百分點,拉低本月製造業PMI近0.5個百分點;同時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企業比重高於上月6.5個百分點。

第四,民生相關行業PMI繼續擴張。本月製造業PMI雖有所回落,但農副食品加工、醫藥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行業PMI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為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至於非製造業PMI的表現方面,12月份時指數為41.6,比上月下降5.1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景氣水平繼續回落,其中服務業景氣水平回落明顯,12月份調查的服務業企業中反映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比重升至61.3%,高於上月10個百分點,商務活動指數降至39.4,低於上月5.7個百分點,服務業市場活躍度明顯降低,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位於收縮區間,其中零售、道路運輸、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接觸性聚集性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低於35,行業業務總量明顯回落。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