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加息周期未結束|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上周三公佈的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中,美聯儲高層重申對降低通脹的決心,警告市場不要低估其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高利率的意願。這種強勢的表態方式,充份反映美聯儲維持高利率的決心,其貨幣政策轉向仍需時日,美股等風險資產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令部份機構和資金日益看好優質新興市場資產。

在此次紀要公佈之前,曾有市場人士預測,美聯儲可能釋放些許寬鬆基調,但最終其「鷹派」力度並未下降。美聯儲於2022年12月13至14日召開去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50個基點到4.25厘至4.5厘之間,在連續四次大幅上調75個基點後放緩加息步伐;但最新公佈的當次會議紀要顯示,針對外界普遍預計美聯儲可能結束加息,甚至降息的樂觀情緒,美聯儲高層擔心這將加大美聯儲為經濟降溫的難度,破壞抑制通脹的努力。
須繼續平衡兩方面風險

美聯儲高層在會議中表示,由於貨幣政策在金融環境中發揮重要作用,因此當金融環境出現毫無根據的寬鬆,尤其是這種寬鬆是由公眾對美聯儲將如何應對新數據產生誤解所引起時,美聯儲恢復價格穩定的努力,將面臨更加複雜的局面。美聯儲高層一致認為,隨著供應鏈瓶頸緩解,去年10月和11月通脹出現回落,但他們同時強調,需要更多依據才能確信通脹正持續下行;因此,美聯儲願意冒着失業率上升和經濟增長放緩的風險,將通脹率拉回2%的長期目標。

值得關注的是,彭博行業研究的最新美聯儲會議紀要情緒指標顯示,本次紀要是2022年5月以來最偏鷹派的紀要。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監測的「美聯儲觀察」數據亦顯示,會議紀要公佈後,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在下次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72%,同時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在今年6月達到5%左右的峰值。美聯儲會議紀要還顯示,與會者預計,持續提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是適當的,沒有與會者預期2023年降息是合適的舉措。

考慮到通脹持續處於不可接受的高位,多名與會者評論稱,歷史的經驗告誡美聯儲,不要過早放鬆貨幣政策,與會者一致認為,美聯儲過去一年在轉向足夠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多位與會者強調,重要的是明確溝通放慢加息步伐,並非暗示美聯儲判定通脹已經處在持續下行的軌道,美聯儲需要繼續平衡兩方面的風險:一種是貨幣政策對經濟的限制性不足,這可能導致通脹水平高於美聯儲目標的時間,比之前預計的更久,由此造成通脹預期失控;另一種風險是貨幣緊縮的累計影響滯後,這可能最終讓緊縮程度超過讓通脹回落到2%所需的水平,導致經濟活動不必要地下降。總體來說,現時美聯儲加息周期並未接近尾聲。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