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貨幣政策以鄰為壑|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連續大幅加息擾亂全球金融市場秩序,已是全球學界普遍的共識,它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帶來巨大衝擊。美國經濟政策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外溢效應不斷擴大,更進一步削弱世界經濟復甦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發佈報告表示,受美國貨幣政策收緊和能源危機等因素推動,美元走強正給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帶來嚴峻挑戰。2022年以來,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上漲8.4%,創7年來最大年度漲幅,美聯儲大幅加息導致一些經濟體貨幣大幅貶值,不少國家被迫跟隨美國加息步伐,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不斷增加。

隨著美元利率上升,大量資本回流美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資本外流加劇,陷入債務陷阱的風險正持續上升。摩根大通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7個月,已有500億美元資金從新興市場國家的債券市場撤出。
經濟負面外溢效應不斷擴大

世界銀行發佈報告指出,利率上升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可能使一些國家陷入債務危機,目前大約60%的最不發達國家處於債務危機的高風險或已經處於危機之中,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目前處於經濟危機的臨界點,美元如果進一步升值,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美國從美元的國際地位中獲得了過度特權,對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擁有巨大的影響力和調控力,在當前世界經濟放緩的背景下,美國等主要發達經濟體更應充份評估其政策行為的負面溢出,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推動多邊合作,履行其應有的國際義務和責任,而不是只顧一己之私、以鄰為壑。

美國《對話》雜誌網站就刊文警告稱,美聯儲大幅加息導致其他國家被迫面臨通脹壓力和貨幣貶值壓力,推高全球性經濟衰退的風險,而其他國家面臨的風險,也必將反噬美國自身。儘管美國財長耶倫承認發達國家的貨幣緊縮,可能會產生溢出效應,但美國至今也未採取任何負責任的舉措,充份反映出無論加息還是降息,美國都只考慮一己私利。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前景面臨多重衝擊,美國沒有表現出大國應有的擔當,反而利用美元霸權對外輸出通脹,其密集加息行為引發國際市場動盪,經濟結構相對脆弱、深度依賴美元借貸和對外貿易的發展中國家,可能承受更嚴重的衝擊,全球有識之士正逐漸形成共識,就是美國推出相關決策時,應充份考慮其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尤其是對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衝擊;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應推動更完善和有效的雙邊、多邊金融機制和貿易安排,努力降低美聯儲貨幣政策對自身帶來的影響。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