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承壓前行成績驕人|缸邊財話

去年中國經濟實質增長3%,遜於年初的預期,但整體上仍能頂住壓力穩中有進,全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1萬億元人民幣 ,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事非經過不知難。
  2022年,我們戰疫情、抗大災、穩經濟,闖難關、應變局、化危機,一步一腳印承壓前行。這樣的成績,是在我國經濟總量連續兩年超過百萬億元人民幣的高基數上取得的,是在疫情衝擊、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的背景下取得的,得來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回首2022年,中國經濟走出了一條極不尋常的「V」型曲線,1月份至2月份主要指標明顯回升,實現良好開局,但受國內外錯綜複雜因素影響,經濟運行一度面臨超預期下行壓力,二季度前期明顯下滑。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時果斷出台穩經濟一籃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着力保市場主體穩就業穩物價,最大限度形成穩經濟合力,較快扭轉了經濟下滑,第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第三季度增長3.9%,第四季度增長2.9%。
穩就業穩物價奏效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兩個重要指標是穩就業穩物價,去年我國以糧食、能源為重點,做好保供穩價,物價總水平持續平穩運行,CPI單月漲幅始終運行在3%以下,全年上漲2%,與美歐等主要經濟體通脹高企形成鮮明對比。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提前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目標任務。

總體上看,雖然經濟增速與年初預期目標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項指標都較好完成,特別是實現了穩就業穩物價,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一些面向未來的結構性指標有突出表現,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隨著疫情防控優化調整措施逐步有序推進落實,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顯效,2023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

拉長時間維度,過去5年,我們經歷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實現年均5%以上增長,優於全球平均水平。特別是疫情爆發3年來,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有效應對了全球5波疫情衝擊,在最大限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實現經濟年均增長4.5%左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新時代1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居於全球首位。

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國際經濟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國內經濟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愈是環境複雜,愈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長期向好基本面未變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有勤勞智慧的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等人力優勢,只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就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大國戰略博弈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