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經濟數據的警號|缸邊財話

美國商務部上周四公佈首次預估數據顯示,2022年第4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2.9%,高於市場普遍預期但不及去年第3季度增幅,綜合計算去年全年美國經濟增長2.1%,較2021年增長5.9%有明顯放緩,更值得注意是美國傳統基金會數據分析中心研究員安東尼,就此發出警告說,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報告透露1932年以來、從未見過的不祥大蕭條警告信號,雖然白宮對此仍沾沾自喜,但他們應該三思而後行。

安東尼在其撰寫的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增速正在放緩。就連對GDP作出積極貢獻的領域也未必是繁榮跡象,例如去年第4季度商業投資僅增1.4%,而這幾乎完全是庫存投資增長,作為未來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的非住宅投資僅增0.7%。由於消費者無法承受高房價、高利率和實際收入下降的多重影響,住房投資出現斷崖式下滑26.7%,難怪自有住房可負擔性下降至該指標歷史最低水平,但佔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長一半的庫存增長,也不是一個好跡象,因為它是企業無法按當前價格完全賣出現有庫存的結果,以折扣價清理庫存將意味利潤降低,將進一步拖累企業未來增長。
消費開支增速續放緩

GDP數據另一積極貢獻因素是淨出口,但這增長源自國際貿易放緩,這對美國人來說幾乎不是財富跡象,相反只是進口正以比出口更快速度下滑,雖然這會顯示為GDP增長,但對美國實質經濟體質並無改善,但最令人不安是實際可支配收入急降,2022年下降逾1萬億美元,這是有史以來實際可支配收入第二大百分比降幅,僅次於大蕭條最糟糕的1932年,為跟上通脹步伐,消費者正耗盡儲蓄,信用卡債務繼續增長,儲蓄去年暴跌1.6萬億美元,降至低於2009年水平。隨著消費者持續消耗現金儲備及借貸成本不斷上升,消費開支增速將持續放緩,由於消費約佔美國GDP的三分之二,這對經濟來說不是好兆頭。

拜登執政期間,物價上漲遠遠快於工資上漲,普通家庭失去約6000美元年度購買力,利率上升導致年度借貸成本增1400美元,因此普通家庭年度預算實際減少7400美元;同時去年第4季度聯邦非國防開支增長11.2%,這是政客們滿足聯邦預算而讓家庭預算匱乏的又一例證。報告強調,美國最不需要就是增加稅收、開支和監管,反而需要遵循前總統列根和美聯儲前主席保羅.沃爾克提出的方案:一方面縮減政府的規模,一方面停止貨幣操縱,才能讓經濟從滯脹中恢復。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