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服務業景氣強勁回升|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剛發佈1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製造業PMI為50.1,高於上月3.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PMI為54.4,高於上月12.8個百分點;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2.9,高於上月10.3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升至擴張區間,其中非製造業PMI和綜合PMI的反彈幅度最為明顯,反映中國正擺脫疫情困擾,經濟景氣水平出現明顯回升。

1月份隨著疫情防控轉入新階段,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製造業PMI升至50.1,重返擴張區間,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8個高於上月,製造業景氣水平較快回升,其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有4點:

其一是供需兩端同步改善,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分別為49.8和50.9,高於上月5.2和7個百分點,製造業產需景氣水平明顯回暖,但受農曆新年假期因素影響,生產改善力度小於市場需求。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醫藥、通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9個行業的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製造業產需增長明顯,兩個指數均升至65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供需改善 企業信心增強

其二是各規模企業PMI均有回升,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3、48.6和47.2,高於上月4、2.2和2.5個百分點,各規模企業景氣水平均有所回升,調查結果顯示,大中小型企業中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比重均低於11%,較上月明顯下降,員工短缺制約生產情況有所緩解。

其三是重點行業PMI不同程度上升,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消費品行業和高耗能行業PMI分別為52.5、50.7、50.9和48.6,高於上月5.1、4.7、4和1.2個百分點。從市場需求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新定單指數,分別為55.6、52.3和52.4,均升至擴張區間。

其四是企業信心明顯增強,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6,高於上月3.7個百分點,升至較高景氣區間,企業對近期市場恢復發展預期向好。從行業看,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至6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企業對行業發展信心增強。

1月份非製造業PMI為54.4,比上月升12.8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非製造業景氣水平觸底回升,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景氣水平由降轉升,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結束連續6個月回落走勢,升至擴張區間,本月農曆新年假期消費市場回暖,服務業景氣水平大幅回升。從需求看,新定單指數為51.6,高於上月14.2個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服務業恢復發展動能有所增強。從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4.3,高於上月12個百分點,升至近期高點,企業預期向好。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