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就業數據憂喜參半|缸邊財話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佈,美國1月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51.7萬人,失業率3.4%,創1969年以來失業率最低值,表現遠超市場預期,當月新增就業人數不僅高出去年40.1萬人的月均新增值(修正後),也遠高於市場預估18.7萬人就業增長。

美聯社分析指出,1月就業數據進一步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的韌性,同時也折射出美國經濟喜憂參半的現狀,一方面在美聯儲緊縮貨幣政策的作用下,美國通脹正在放緩,作為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的消費者支出開始下滑;但另一方面,穩定的勞動力市場需求仍在加速工資增長,並進一步固化物價上漲的趨勢。

彭博新聞社分析認為,這將讓人們對兩類觀點產生懷疑:一是美國經濟將迅速陷入衰退;二是美聯儲今年春季將結束緊縮周期。員工平均時薪方面,美國今年1月數據為33.03美元,按年增幅達4.4%,為實現遏制通脹的目標,美聯儲曾表示,減緩工資上漲是關鍵。《華爾街日報》當時評論就指,美聯儲目前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找到平衡點,既能繼續減緩通脹壓力,又不會對美國整體經濟造成太大損害。

雖然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強勁,但美國再就業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於2月2日發佈報告顯示,上月美國企業報告的裁員人數創2020年以來新高,其中科技行業佔比達41%。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