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社會不安情緒高漲|缸邊財話

蓋洛普公司公佈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今年的經濟前景大多持悲觀態度,40%預測失業率將上升,大多數人認為借貸成本和通脹率也將會上升。雖然在這種悲觀的氛圍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二卻表示,鑑於勞工部最新的就業報告顯示出勞動力市場的強勁與韌性,聯儲局接下來將需要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脹,終端利率可能會達到高於先前預期的水平,這番強硬的鷹派言論,無疑會令社會的悲觀氣氛進一步高漲。
儲局放鷹加劇悲觀氣氛

鮑威爾周二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的一個問答環節發表上述言論,如果勞動力市場持續「火熱」,聯儲局必須做更多工作以「冷卻」通脹,而這將是一個「需要很長時間的過程」,聯儲局可能最終需要將利率提高到比此前預期5至5.25厘之間更高的水平,而最令人擔心的是與不包括住房在內的核心服務業相關的通脹,整體上今年美國的通脹應該會顯著下降,但要將通脹降至聯儲局設定的2%的目標,很可能要到明年才實現。

同日,在2023年擁有貨幣政策投票權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表示,聯儲局尚未取得足夠進展,不能宣告勝利。他預計聯儲局此輪加息周期的終端利率將達到5.4厘左右,在上周的貨幣政策例會後,聯儲局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4.5至4.75厘的水平,緊接着美國勞工部發佈報告顯示,美國今年1月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51.7萬人,失業率為3.4%,為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據彭博分析稱,勞動力市場的強勁將刺激工資增長,並進一步固化物價上漲的趨勢,聯儲局官員近期的表態表明,在勞動力市場上官員們還沒有看到太多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聯儲局還將繼續加息,直至有「大量證據」讓他們確信通脹正走在持續下降的軌道上。
四成民眾料失業率將升

蓋洛普公司在1月2日至1月22日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美國人對美國的經濟增長、股市、失業率、利率和通脹這五個經濟指標前景持悲觀態度,其中40%的民眾預計今年的美國的失業率將上升,大多數人也表示,美國的借貸成本和通脹率也將會提高,美國當地的媒體普遍認為,這項調查結果正反映出美國人對經濟前景普遍存在着不安情緒,蓋洛普的研究人員將其歸咎於美國的通貨膨脹依然居高不下、利率上調,以及2022年科技行業的大範圍裁員,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其後發表的鷹派言論,肯定會把這股不安情緒進一步推升。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