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歐央行加息的三大訊息|缸邊財話

歐洲央行月初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上宣佈加息50個基點,並重申承諾3月份繼續加息50個基點,從其加息決定及行長拉加德的講話內容來看,傳達三大重要訊息:一是歐洲央行仍把抑制通貨膨脹放在首位;二是貨幣緊縮政策沒有結束;三是對經濟增長前景保持樂觀。但隨著歐洲央行加息正在影響實體經濟,以及更高價格對消費造成壓力,歐洲央行偏向「鷹派」的加息和縮表政策,有可能導致歐洲經濟陷入滯脹甚至衰退,歐洲經濟難言樂觀,令第二季度是否繼續加息成疑。

從去年7月開始加息算起,歐洲央行已連續4次大幅加息,累計加息250個基點,歐洲央行持續加息引起國際社會極大關注,美歐貨幣政策究竟會有甚麼調整?歐洲央行如何看待經濟增長前景及通貨膨脹趨勢?這些是關係到全球經濟復甦的大問題,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新聞發佈會上的講話,正好傳達三大值得我們注意的重要訊息。

首先是歐洲央行仍然把抑制通貨膨脹放在首位,歐央行去年連續加息,將關鍵存款利率提升至2.5%,預計今夏將達3.5%的峰值,其目的就是扭轉通脹快速攀升勢頭,但目前歐羅區總體通脹趨於緩和。根據該行決議聲明,鑑於潛在通脹壓力,歐央行打算在下次貨幣政策會議上,評估其貨幣政策的後續路徑,重點是將利率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來降低通脹,並防範通脹預期持續上行風險。
對經濟增長前景保持樂觀

其次是歐洲央行還就如何縮減其5萬億歐羅的債券投資組合提供更多細節,重申3至6月到期債務的每月上限為150億歐羅,此後的債務縮減規模將隨著時間推移而確定,同時歐洲央行還打算在2月底前,繼續對根據資產購買計劃(APP)投資組合購買的到期證券本金付款進行全額再投資,隨後APP投資組合將以有節制和可預測速度下降,因為歐羅體系不會再投資所有到期證券的本金支付,至於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歐洲央行打算至少在明年底前,仍將根據該計劃購買的到期證券本金進行再投資。

其三是對經濟增長前景保持樂觀的拉加德表示,去年底經濟增長數據令人鼓舞,最新的領先指標包括該地區採購經理指數(PMI)調查,表明歐洲經濟已觸及低點,未來經濟擴張在望。

不過,今年歐羅區經濟三重壓力還將加大:一是烏克蘭危機衝擊歐洲供應鏈安全,歐洲產業仍受能源短缺、成本上升的困擾;二是生產和消費信心不足,不僅居民消費需求受限,企業出口競爭力也在減弱;三是高通脹有可能持續,而貨幣緊縮政策將導致地區金融碎片化風險上升,歐洲債務危機或將重演。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