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俄油價戰升級|缸邊財話

2月5日歐盟對俄羅斯海運石油產品限價機制正式生效,七國集團和澳洲也採取同樣限價措施,這是美西方繼去年12月對俄海運石油出口設置每桶60美元價格上限後,再次對俄海運石油產品實施每桶100美元和每桶45美元價格上限。2月10日俄羅斯媒體引述俄副總理諾瓦克表態稱,俄羅斯計劃將3月石油日產量削減50萬桶作為反制,並不會向直接或間接支持對俄限價的國家出售石油,俄羅斯將根據市場情況對石油產量作出下一步決定;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OPEC產油國當天也放出風聲,稱不打算採取任何行動用以彌補俄羅斯的原油減產。
加劇石油供應緊張憂慮

此輪制裁與反制裁的升級,迅速引發全球對石油供應緊張的擔憂,受俄羅斯減產消息影響,國際油價在10日當天顯著上漲。有分析認為隨著全球經濟出現企穩跡象,石油需求將明顯回升,已對油價形成堅實支撐,俄羅斯此番宣佈減產,可能在未來幾個月令石油市場供應更趨緊張,並進一步推升油價,俄羅斯同時也試圖通過主動減產,去改變其在油品交易中較為被動局面,以恢復正常的市場供需關係。

堅挺的油價對俄羅斯可說十分重要,2月10日俄羅斯央行發佈消息稱,去年俄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2.5%,雖然經濟萎縮,但該數據明顯好於去年預計的下降3%至3.5%。有分析指出,儘管歐洲2022年大幅度減少了自俄羅斯的能源進口,但油價大幅度上漲仍為俄羅斯帶來了豐厚的收入,俄羅斯央行已經調高了2023年俄GDP增速預測值,因此俄羅斯勢必窮盡一切辦法,來克服西方限價舉措衝擊,穩定提升石油產品收益。高油價或許是俄羅斯心頭願,但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眼中則是躲之不及的「砒霜」,尤其擔憂油價攀升成為高通脹的「助推劑」,為本已放緩的經濟帶來更大傷害,更進一步加強雙方在原油市場上的角力。

實際上,高通脹正如「幽靈」般在歐美大地上來回游盪,負面影響正從經濟領域向各方面延伸,成為阻撓歐美經濟復甦的附骨之疽。在歐洲,從英國、法國到德國,通脹高企導致實際工資縮水,持續罷工、犯罪率上升等社會問題抬頭,而西方和俄羅斯的油價之爭前景如何?部份國際機構給出了暗示,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報告,上調未來兩年俄羅斯經濟增速預測,同時將2024年美國和歐羅區經濟增速預測分別下調0.2個百分點。要知道這還是IMF基於「2023年石油價格將下跌約16%」假設作出的預測,IMF如此看好俄羅斯經濟的緣由何在?已值得我們仔細思考。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