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加息幅度或提高|缸邊財話


美國勞工部上周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美國CPI按年上漲6.4%,已是連續第7個月放緩增速,但仍然超過市場預期的6.2%,按月則上漲0.5%,漲幅創2022年10月份以來最高水平,亦超出前值(下降0.1%)與市場普遍預期。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核心CPI按年上漲5.6%、按月上漲0.4%,按年漲幅均高於市場預期。對於美國1月份CPI數據,分析師普遍認為,其反映出美國通脹下行不會「一路暢通」,加上商務部其後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未經通脹調整的條件下今年1月美國零售銷售額按月增長3%,逆轉了此前連續兩個月下滑態勢,增幅超過市場普遍預期,在兩項數據交互影響下,美國聯儲局或將繼續收緊其貨幣政策。
從按年數據看,1月份CPI與核心CPI的讀數只是略低於去年12月份,表明通脹回落的速度在減慢。美國通脹或將回落,但回落的速度和幅度還有待觀察,市場不宜簡單線性外推,進一步細分來看,住房項是推動1月份美國通脹上行的主要動力,約貢獻了50%的漲幅,當月住房項價格按月上行0.7%,持續處於高位,加上能源項和食品項價格在1月份有所反彈,其中1月份能源項價格環比漲幅為2%,前值為下降3.1%,這也與原油和天然氣價格回升走勢一致,食品項價格環比上漲0.5%,較前月0.4%水平小幅走高。
數據反映通脹壓力仍大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美國CPI調整分項權重後的首份數據報告,美國通脹指標權重在調整之後,沒有顯著變差,表明通脹確實在下行,但對通脹貢獻最大的主要集中在服務業,當前美國裁員潮尚未波及服務業,服務業就業良好,薪酬水平堅挺,會使通脹持續徘徊在高位,距離美聯儲的政策目標還有很大距離,加上美聯儲多位官員在近日也密集發出鷹派聲浪,3月份美聯儲有望繼續加息25個基點,而美聯儲啟動加息以來,美國國內美元的流動性沒有明顯下降,在保持高位利率之外,美聯儲可能會考慮採取其他緊縮措施,繼續為金融市場和服務業降溫。

況且,上月美國零售銷售數據按年走勢與CPI走勢完全一致,證明美國通脹壓力依然巨大,雖然此前幾個月美國通脹率略有回落,但仍遠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通脹目標,這意味着美聯儲今年需進一步加息以遏制需求,加上1月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就業報告總體上都勝預期,這意味經濟活動繼去年年底出現疲軟後在2023年初有所回升,這更有可能促使美聯儲在今年再次意外加息,現在市場平均預計美聯儲會在3月和5月的議息會議上分別加息25個基點,利率在更高水平持續更久的可能性也提高了。

隨著時間流逝,美聯儲距離實現2%的通脹目標看起來有些更遠了,部份人更預期美國利率峰值從5.1%提高到5.6%,預計6月和7月都將再加息25個基點。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