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經濟學人》指通脹難抑|缸邊財話


自去年秋季開始,基於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有從高點回落跡象,金融市場的樂觀情緒亦開始高漲,投資者日益認定通脹問題將毫不費力地消失,今年底前利率有望掉頭下調,有助於世界主要經濟體——最重要是美國,避免經濟衰退,但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最近卻認為投資者可能被誤導,世界與通脹的鬥爭遠未結束,意味金融市場可能會出現痛苦的調整。
美國2月14日發佈最新CPI顯示,截至今年1月的3個月,通脹率低於2021年初以來的任何時候,許多最初導致通脹率上升因素已消散。

然而,《經濟學人》的文章指,總體通脹的波動往往掩蓋潛在趨勢,細看下可發現通脹問題並無實質解決,美國的「核心」價格(不包括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在過去3個月以年化4.6%速度上漲,並開始緩慢加速,通脹主要來源是服務業,它更容易受勞動力成本的影響,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地,工資增長仍遠高於其各自央行2%的通脹目標;歐羅區的薪酬雖然增長較低,但西班牙等主要經濟體的薪酬增長亦正有所加快,7國集團中有6個國家的失業率處於或接近本世紀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失業率更處於自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很難看出在勞動力市場仍如此緊俏的情況下,潛在通脹如何消散。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