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聯儲政策操作受困|缸邊財話

美國第16大的矽谷銀行緊急關閉震驚世界,再度觸發全球對美國金融制度健全性的質疑,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自然不在話下,暫時可以肯定今次巨變的重要誘因,就是美聯儲持續激進加息,美聯儲貨幣政策緊急轉向導致美國金融系統脆弱,基於這個原因,短期內最大的影響,或將是令美聯儲自縛手腳,制約其未來政策操作,令其在對抗通脹和穩定金融上進退維艱。
銀行債券運作面臨巨額虧損

仔細分析矽谷銀行突然倒閉的原因,主要是隨著美聯儲進入急速加息通道後,陷入三重困境,首先是矽谷銀行主要服務對象為初創企業,在美國經濟減速周期中,眾多初創企業進入退潮期,籌資困難、紛紛提款;其次是矽谷銀行持有的債券價格不斷下跌,出現巨額帳面損失,當銀行遭遇連續提款,出現流動性緊張,不得不割肉賣出債券資產,帳面損失將變成巨額現實虧損;最終是虧損消息引發擠兌,矽谷銀行被迫關門。

此外,美國激進加息導致美債收益率曲線深度倒掛,2年期國債收益率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倒掛幅度,創下40年來最大,令矽谷銀行的商業模式難以為繼,但這並不是個別的現象,美聯儲加息令很多美國銀行陷入困境,矽谷銀行爆雷只凸顯美國銀行業整體脆弱性。在存款紛紛流失轉去追逐收益性更高的投資商品時,很多銀行債券運作出現巨額帳面損失,正面臨巨大潛在風險。根據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數據,隨著美聯儲持續加息,2022年底美國全部銀行持有債券的帳面損失總額,迅速膨脹至約6200億美元,使美金融系統在應對突發性衝擊時脆弱性凸顯。
矽銀事件餘波蔓延全球

更值得注意是,矽谷銀行事件的餘波正在全球蔓延,歐洲及日本的眾多銀行也面臨巨額帳面虧損及收益率曲線倒掛問題,一旦對金融體系的信賴受損,或引發一連串問題。事實上,矽谷銀行緊急關閉已導致市場避險意識驟然上升,自上周末起大量資金流向日圓、瑞士法郎以及黃金等安全資產,美聯儲是否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不再是當下最大關切,投資者擔憂銀行系統出現連鎖反應,殃及美國經濟復甦前景,近期或湧向美債避險,短期內美國利率或面臨下降壓力。

矽谷銀行關閉暴露出美銀行業巨大風險,美聯儲下一步操作或受牽制。雖然美聯儲繼續加息以抑制通脹態度不會就此改變,但鑑於目前美金融系統動盪形勢,繼續加息將變得困難。事實上,金融市場一直憂慮美聯儲大幅加息影響的滯後顯現,最終會重挫美國經濟,這些憂慮現在與矽谷銀行事件疊加,將對美聯儲的政策展望及金融市場產生很大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面臨新局面。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