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去美元化助長購金潮|缸邊財話

資金不斷向黃金市場轉移,各國央行去年黃金儲備約增加1136噸,創下歷史新高,歐美個人對金條、金幣等的實物投資也保持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高位,因為十多年來各國央行一直在購買黃金,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自2011年前後國際市場創歷史新高以來,淨購金量居高不下,維持在400至600噸的水平,這種購買肯定不是一時性的,一定程度與國際上去美元化暗流湧動有關。
新冠疫情爆發的2020年,各國央行黃金購買量為255噸,最近的黃金年產量約為3600噸,根據計算,每年有10%以上由央行購買,而上一次央行如此長期購買黃金,是在二戰之後的1950年至1965年。

WGC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央行的購金量以壓倒性優勢創下了1950年以來的新高,主要買家是俄羅斯和印度央行,最近土耳其和中東國家央行購買黃金的動向也很突出,WGC委託英國金屬焦點公司進行統計調查,去年的大規模採購中似乎有些央行還沒浮出水面。
利率上升逆風未改變潮流

至於各國央行不斷購買黃金的原因,WGC認為是自雷曼兄弟公司破產以來,央行從實際表現中認識到黃金是一種抗危機資產,而隨着地緣政治風險和通脹威脅加劇而加速買入,對於一些與美國對立的國家而言,因為安全性的憂慮,更促使它們把所持資產從美元轉向黃金。

關於央行向黃金回歸的背景因素主要有2個變化,首先是世界在人、財、物方面正加劇脫鈎,資金領域上與環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SWIFT)保持距離的結算圈正在崛起,在這一轉變過程中黃金這一實物資產被重新審視;另一個變化是,抑制通脹成為各國主要目標,債券和股票之間從負相關性轉變為正相關性,過去當股價暴跌等危機發生時,當局會放鬆貨幣政策,從而提高債券價格上漲預期,但如果把重點放在抑制通脹上,情況就和以前不同,這令黃金的價值更受關注。

個人投資者本能地覺察到這種變化,從歐美金條、金幣等實物投資來看,2008年躍升至300多噸,去年超過400噸,即使利率上升和美元走高的逆風襲來,潮流亦未有改變,通貨膨脹威脅會持續多久,這一點不得而知,但全球脫碳減排的綠色通脹壓力下,加上異常天氣、地緣政治風險、調整採購網等問題也不容易解決,都令近期的通脹預期深入民心,而與一般機構投資者不同,個人可以採取的措施有限,他們無可過免地轉向實物黃金投資。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