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OPEC+衝擊金融市場穩定|缸邊財話

以沙特為代表的OPEC+周日突然宣佈,在去年10月減產每日200萬桶的基礎上,進一步每日自願減產原油超過160萬桶,令OPEC+計劃減產規模將達全球石油產量的約3.5%。金融市場關心的是,在矽谷銀行破產等事件暴露海外銀行業風險的情形下,國際原油市場大幅波動是否會進一步衝擊金融市場的穩定性,特別是OPEC+減產將推升歐美通脹水平,聯儲局貨幣決策隨之面臨考驗,全球金融市場的脆弱性或再度上升。

OPEC+與美國對於油價走勢的訴求是完全對立的,對美國來說雖然油價上漲會讓原油出口多賺取一些利潤,但同時更會讓美國本就難以解決的通脹問題雪上加霜,去年以來聯儲局為抑制通脹而持續激進加息,但據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所說,油價每桶上漲10美元,對美國通貨膨脹的影響約為上升0.2個百分點,因此美國近年來多次要求OPEC+提高石油產量以壓低油價,甚至出台法案,允許美國司法部單獨起訴OPEC及其盟友涉嫌合謀提高油價。而在OPEC+宣佈進一步減產之前,美國在WTI原油價格已經低於原油收儲回購價位(每桶70美元)的情況下,仍然拒絕回購戰略石油儲備,反而和法國宣佈釋放戰略原油儲備,以進一步打壓油價,這或許是促使OPEC+宣佈進一步減產的誘因之一。

本次OPEC+減產的宏觀背景需要被重視,現階段美國自身原油供給修復緩慢,加上戰略石油儲備下降至偏低水平,本次OPEC+減產對原油價格的影響可能持續較長時間,不利於美國通脹前景,已把聯儲局推入了左右為難的窘境,一方面不得不考慮擴大加息幅度;另一方面是擔心當繼續激進加息令銀行業風險進一步暴露,所以聯儲局的決策只能在通脹目標和宏觀審慎目標之間尋求一個折中點,但近期原油價格持續走高,已加深二次通脹風險,美聯儲可能被動上修加息幅度,這一則可能引發海外流動性收縮,二則導致全球金融市場脆弱性進一步上升,整體來說OPEC+減產巳增加了全球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
油市或提前進入緊缺狀態

受OPEC+減產消息影響,布蘭特、WTI原油價格2日一度暴漲8%,雙雙重回每桶80美元上方。在分析人士看來,OPEC+減產將顛覆當下原油市場運行的邏輯,市場交易驅動或將再次回歸現實端的緊缺。沙特等產油國自願減產,主要是因為前期美歐銀行業危機引發市場恐慌,造成油價持續下跌,且全球原油供應略有過剩,減產行為將快速改善全球原油供需平衡狀況,扭轉之前全球原油供應過剩的局面,從而穩定石油價格,OPEC+核心成員國的大幅減產意味着從第二季度的中下旬開始,全球原油市場就可能提前進入緊缺狀態。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