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國際油價難大幅下滑|缸邊財話

自4月中旬以來,油價持續震盪下行,從每桶80美元以上,一路跌至70美元附近的水平,儘管期間偶有回升,但宏觀因素對投資者情緒的影響依然令市場承壓,油價整體下行趨勢依舊,在目前好淡因素交互影響之下,原油供求「天平」將傾向何方?油價會否反彈?已成為整個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

4月中旬至5月初,油價連續下跌,這主要是由於市場對「OPEC+」減產計劃已經充份預期,在利好影響逐步減弱後,交易者又再次關注宏觀及需求層面,市場擔憂歐美加息導致衰退,經濟走弱將最終傳導致終端油品消費,因此需求預期下調,對油價造成遏制。

目前,全球宏觀風險持續發酵,經濟下行壓力明顯,以美國為例,一方面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懸而未決,潛在的違約風險令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持續升溫;另一方面,美國消費者支出有所放緩,美國商務部報告稱,美國4月份零售額按月增長0.4%,低於預期的0.8%,這進一步加重了投資者的憂慮情緒,導致油價承壓。
中國原油購買量料維持高位

風險催化下,油價多有調整,當前宏觀經濟形勢錯綜複雜,這意味油價還會繼續下探嗎?事實上,儘管當前宏觀利淡因素不斷,但考慮到原油市場供需前景趨緊,仍有不少機構認為油價有望上行,一方面市場研究機構Kpler數據顯示,沙特阿拉伯5月原油出口量預計每日約648萬桶,較4月每日減少110萬桶,將有利於支撐油價,加上OPEC在4月原油產量較3月每日減少19.1萬桶的消息也利好原油;另一方面,美國能源信息署、國際能源署與OPEC均在最新月報中,上調石油需求預期,眼下6月北半球的出行旺季即將到來,中東也即將進入夏季發電用油高峰,同樣有利於支撐油價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在「五一」期間呈現強勁復甦勢頭,使不少機構對中國原油需求持樂觀態度,隨著內地旅遊反彈,中國勢將吸納大量的原油,預計在未來幾個月,中國的原油購買量將保持在高位,受此影響全球的原油庫存都有收緊的跡象。

隨著「OPEC+」自5月份起實施新的減產措施,預計全球原油庫存消耗的速度會更快,總體來看,需求端有旺季和中國復甦的增量,而供應端增量卻被「OPEC+」的減產抵銷,因此下半年石油市場大概率是供不應求的,價格中樞上移的概率較高。從另一個層面來分析,一方面是供給端緊張,另一方面是需求端增長,由此可判斷油價出現大幅暴跌可能性較小,2023年油價或將持續高位運行。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