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銀行危機仍未過去|缸邊財話

矽谷銀行引發的美國銀行業危機已有一段時間,美國聯儲局和財政部等監管機構連串救亡措施和安撫言論,並未對市場產生任何實質影響。在股市方面,美國地區性銀行一個接一個地遭到攻擊,破產接二連三地發生,期待已久的企穩並未曾到來,但美國銀行業的股價一直難以企穩。

為甚麼會出現如此沒有信心的情況?在目前的網絡世界上,存款挪動的便利如此之大,以至於最輕微的脆弱性跡象,都會讓人們擔心最壞的情況出現,而信心危機就像森林火災般在蔓延,地區銀行的股東和存戶已經看到了一間陷入困境的銀行的情況惡化得有多快,一旦一間銀行倒閉,監管機構和整個系統的信譽就會受到質疑,正是這一點會令當前的銀行業危機變得更危險,因為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投資者失去了一切,存款人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幾天或幾周內無法獲得現金,而當一間銀行在股市上遇到困境時,投資者很自然提出「我是否得到了保護」的問題,這是一個難於打破的惡性循環,因為有些人通過押注地區銀行的倒閉可以贏得一切。S3夥伴公司計算得出,賣空者實際上從他們對地區銀行的空頭頭寸中,獲得了大約70億美元的理論利潤。
賣空交易激增 銀行股跌勢加劇

這樣高額的收穫並不符合這種股市策略主要受害者的口味,美國銀行家協會因此在致函市場監管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其干預通過操縱和濫用而扭曲市場的賣空行為。事實上,自今年年初以來,允許對證券進行下行投機的活動中,針對美國銀行證券的賣空交易激增,賣空者的影響加劇了下跌,但也可能起到上升作用,當對沖基金平倉時,這相當於購買證券,一些專業人士甚至呼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簡單地禁止一切銀行證券的賣空,它上一次採取這樣的措施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肆虐的時候。

監管機構目前拒絕這麼做,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根斯勒也指出,該機構將特別注意識別和起訴任何可能威脅投資者,或更廣泛意義上的市場的不當行為。白宮也指出,會密切關注市場發展,包括賣空者對健康銀行所施加的壓力,無疑禁止賣空也並不是靈丹妙藥,在缺乏強而有力改革的情況下,比如去完善存款擔保範圍,這樣是為治發燒而摔碎溫度計的做法。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希望恢復人們對地區銀行的信心,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未來將要公佈的新規章,就將是至關重要。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