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股落鑊——石墨烯爆炒追烯石新材料

  港股平安夜半日市窄幅上落,收市升30點,報23223點,成交金額517.2億元。有澳洲上市的石墨烯概念股宣佈向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供貨後,引發股價爆升達32%,港股上市的同業亦見受惠,烯石電車新材(6128)上周五抽上達18.89%,收報1.07元,創逾六個月收市新高,短線仍有進一步上升空間,可以跟進。
  據外電報道指,澳洲上市的Syrah Resources Ltd(SYR)已簽署一項為期四年的協議,將從其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工廠向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供應石墨負極材料。消息令該間澳洲公司股價飆升32%。
  報道提到一個重點,石墨用於為電動汽車提供動力的鋰離子電池。但市場上,大約70%的石墨來自中國,而且幾乎沒有可行的替代品。換言之,烯石電車新材等在內地生產石墨烯的公司,才是現時市場上的主要供應商。大家亦不要忘記,特斯拉於內地亦有廠房生產電動車,預計今年全年共生產達到60萬輛特斯拉電動車。另外,內地亦有比亞迪(1211)及一批造車新勢力(小鵬、理想、蔚來),對石墨烯的需求亦不低。
短線上望1.3元
  《2020年中國石墨烯產業發展形勢展望》顯示,2020年石墨烯市場規模達126億元人民幣,按年僅升5%,是該市場經歷過2015至2018年的倍升式爆發性增長後,增速開始明顯回落。但筆者認為,在「碳中和」的大趨勢下,加上一批造車新勢力推動電動車行業發展,石墨烯需求有望再度提速,值得留意。
  烯石電車新材主要產品為球形石墨,該產品亦被稱為電池級石墨,是用於生產鋰離子電池的石墨電極的重要電池製造材料。據公司介紹,其將片狀石墨加工成超高純度(大於99.95%)的微觀球體,其顆粒分佈尺寸(D50)為10-15微米。該微觀均勻的球體可使電池製造商將石墨的體積壓縮至更小,從而生產出更緻密、更高效的石墨電極。集團目前每年生產約一萬公噸球形石墨。
  烯石電車新材於2018年石墨市場爆發時,股價一度炒上4.89元,縱然上周五爆上,現價仍僅1.07元,較當時高位大幅回落達78.1%,投資者不妨趁石墨市場有利好消息時翻炒,短線上望8月份高位1.3元阻力,下站挑戰2月份高位1.78元。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