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股落鑊|龍工息高價殘勢彈升

疫情再生變,恒生指數收跌382點,報22907點。為抵銷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2022年勢成基建齊集動工的一年,重機股中國龍工(3339)為內地最大工程機械製造商之一,現價市盈率約處4倍水平,加上股息回報率高達14.5厘,無疑極為低殘,潛在反彈幅度相當可觀。

龍工主要業務為製造及分銷輪式裝載機、壓路機、挖掘機、起重叉車及其他基建機器以及為基建機器提供融資租約。截至去年6月底止中期,錄得營業額81.9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25.8%。純利9.45億元,按年升0.1%;每股盈利0.22元。不派息。雖然內房財困對龍工等重機股亦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但相信該些負面影響已完全反映在股價之內,甚至不排除已過度反映。
短線上望2.75元

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對25間挖掘機製造企業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首十個月,共銷售挖掘機29.83萬台,按年增長13.1%;其中內地24.49萬台,按年增長3.47%;出口53382台,按年增長96.8%。這些數據顯示,內地重型機械的銷售亦不算太過負面,反觀出口市場的需求強勁,或反映來自海外的需求有望填補內地市場需求減少的負面影響,若然今年基建大量動工,市場投資者的看法或由極為負面變為審慎樂觀,從而引發龍工的股價出現爆發性反彈。

於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央提到,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突現高層對明年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會議又強調,將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從「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這句說話中,我們可看到今年基建項目將成為中央穩定經濟的重要工具。

從市盈率角度來看,龍工的2020年歷史市盈率為4.14倍,若以去年中期純利年化後推算,預測市盈率同樣落在4倍左右,仍是極度低殘水平。其於2020年更派息高達0.33元,派息比率六成,若派息比率能夠維持,其將於3月份公佈的年度業績,有望繼續派息達0.3元以上水平,現價相當於股息回報率高達13厘。

以走勢角度來看,龍工見底味濃,昨升1.79%,收報2.27元,短線上望2.75元阻力,下站挑戰5月份的下跌裂口約3元水平。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