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股落鑊|太航跑贏同業短線潛力強

港股繼續跟隨外圍波動,恒生指數昨日曾跌達272點低見24111點;全日收報24218點,跌165點,成交金額亦回落至1053.5億元。

作為航運業經濟指標的BDI指數(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高位回調,引發航運股獲利沽盤湧現,但從大環境來看,今年內航運易升難跌,不妨趁機吸納優質航運股,特別是太平洋航運(2343)近日走勢明顯跑贏同業,昨日逆市升1.21%,收報3.33元,短線潛在爆發力強勁。

報道指,受季節性需求疲軟,以及中國12月鐵礦石進口量環比下降18%,年度採購量11.2億噸同樣低於去年水準,令海岬型船運價大減逾2000美元,使得終場BDI指數下跌,迎來2021年3月4日以來低點。

但筆者建議大家別太過著眼於短線漲跌因素,而應該從大環境的角度分析全局。先從內地形勢分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月10日主持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當中提到「當前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還提出要推進重大工程項目,使部份暫時沒能就業的農民工有活幹、有收入。會上,雖然李克強再次強調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但其對今年加快基建動工的觀點已經相當明確。

目前BDI指數主要受到鐵礦石需求不穩的因素影響表現,但有報道指,內地鋼廠可望於1月復產,激勵天津港鐵礦石進口價走強。
運費漲 具盈利增長空間

太航主要從事提供國際乾散貨船貨運服務。集團曾指出,預計新建造貨船交付量將進一步減少,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再結合報廢量一併考慮,將相當可能導致整個乾散貨船行業船隊淨增長減少。

太航去年第三季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按期租合約對等基準的日均收入分別為24350美元及36270美元,對應按年增長204%及224%,較去年上半年分別增長69%及99%。

中金報告指,考慮到公司因運費上漲而帶來的盈利增長空間,中金上調太航2021年和2022年盈測分別44%和40%,至7.03億美元和7.22億美元,維持「跑贏行業」評級。考慮到乾散即期運費的歷史波動較大,上調目標價11%至4.6元,相當於今明兩年預測市盈率4倍及3.9倍;並預計公司派息比率將維持在50%以上,對應2021年股息收益率16.6%。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