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玉米漲價中國澱粉爆上|鮮股落鑊

中國澱粉(3838)主要業務為玉米上游及下游產品,應用範圍甚廣,包括餐飲業以及動物飼料,是糧食危機的受惠股之一。該股最新一份業績更是相當亮眼,昨日剛以大成交升穿0.22元關口,下一站有望向0.24元及0.28元兩個關口進發。
糧食危機受惠股 上望0.28元

報道指,隨著全球大宗商品成本繼續上升,玉米價格飆漲到新里程碑。7月玉米期貨本周一來到每蒲式耳8美元以上,創2012年9月以來高點。光是今年初,這些合約的交易價接近每蒲式耳6美元。

不止玉米,其他農產品價格也持續飆升,部份是因為俄烏戰爭。烏克蘭主要出口小麥、葵花籽油,俄羅斯則生產小麥和許多用於化肥的化學品。但戰爭以前,受供應鏈中斷、運輸成本抬高的影響,農產品出現一些上漲壓力,並促成整個經濟的通貨膨脹。

在供應緊張推動玉米價格上升的環境下,其產品作價亦有望水漲船高。食品行業當中,中上游的企業有望迎來加價的大趨勢。

中國澱粉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玉米澱粉、賴氨酸、澱粉糖、變性澱粉、玉米製副產品及玉米深加工產品。於2021年財年,中國澱粉收入116.3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30.9%;錄得純利3.46億元,增長81.8%,每股盈利5.77分。末期息0.69港仙,上年同期派0.9港仙。

即使中國澱粉昨日創出逾兩個月高位,但以昨日收市價0.224港元計,僅相當於市盈率(PE)約3倍水平,更有股息率3厘左右,低PE之餘,更可收息。

再看資產更是驚人,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資產淨值47.19億元,其中手頭現金大幅增加6.59億元,至10.01億元,即每股資產淨值高達0.968港元,每股單是手頭現金已達0.205港元,相當於現價的91%。

從業績中可見,其行業正處於急速復甦的過程中,中國澱粉營運狀態正大為改變,其股價卻未反映這項利好因素,昨日大成交升穿0.22元關口,大漲9.8%,收報0.224元,無疑是一個好開始,短線仍然有力再試高位。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