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行業向好中廣核起動|鮮股落鑊

美股上周四高開低走,港股上周五亦見跟隨大幅低開,恒生指數低開421點報20261點,其報最低曾見20184點,跌達498點;惟低位見支持,大市掉頭向上,一度倒升27點報20709點;全日收報20638點,跌43點;成交金額1086.5億元。

核電行業不斷有好消息公佈,中廣核電力(1816)有望從港股的悶市中突圍而出,上周五該股已經由低位反彈3.94%,成交額亦見配合,較上日增加1.04倍,是低位開彈的兆頭,短線若見突破2.2元阻力,有望升勢加速。
內地再有新核電項目獲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正式核准浙江三門、山東海陽、廣東陸豐三個核電新建機組項目。上海報業集團旗下新媒體《界面新聞》指出,這是2021年4月以來,中國再度有新核電項目獲批。此次新核准的核電機組共六部,總投資約1200億元人民幣。

李克強在會議上表示,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要未雨綢繆推進條件成熟、發展需要的能源項目開工建設,促進能源結構持續優化。這也能擴大有效投資和帶動就業,既利當前又利長遠。

根據《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中國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間及中長期,可望以每年開工6至8部機組的節奏持續穩步發展核能發電。

即五年內將有30至40部新機組動工,2020年底,中國的核電機組共有49部,按此推算,未來五年中國的新機組增長率將達61%。

中廣核電力主業包括:以核能為主的電力生產、熱力生產和供應,相關專業技術服務;核廢物處置,組織實施核電站工程項目的建設和管理;組織核電站運行、維修及相關服務;組織開發核電站的設計和科研工作;從事相關投資及進出口業務。

截至2021年底,集團管理25台在運核電機組、7台在建核電機組(其中包含公司控股股東委託公司管理的4台在建機組)。2021年7月31日,紅沿河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營.2021年12月30日,蒼南2號機組正式開工建設。

2021年,集團25台在運機組平均能力因子91.58%,平均負荷因子89.78%,平均利用小時數7731小時。

業績公告指,集團會緊密關注其他省區的電力市場形勢,採取針對性的營銷策略,力爭2022年機組平均利用小時數不低於近三年機組平均利用小時數的平均值。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