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北控清潔新主入場可憧憬|鮮股落鑊

大市不穩,新能源概念卻在今次跌浪中相當穩健,個別獲母公司私有化的股份,例如國電科環(1296)更是股海清泉,按此思路摸索,原屬北控系下的北控清潔能源(1250)亦有機會獲新主提出私有化,即使私有化憧憬落空,新主注資,以及分拆業務於A股上市的憧憬亦十拿九穩,現價亦遠低於新主入場價,具值博率,以該價位為目標,上望幅度可達三成以上。
有望獲提私有化或分拆

國電科環、華電福新、哈爾濱電氣,粗略一數,已有多隻新能源概念股獲母企提出私有化退市,一方面反映新能源概念股被市場低估已存在一段長時間,亦可能反映母公司看到內地定下「雙碳政策」後的大商機。

北控清潔能源自從獲山高金融(412)入主後,前景值得看高一線。先從這宗交易分析,山高金融當時是在北控清潔能源財困下,以「白武士」身份進場,作價每股0.096元,總涉資46.85億元。

山高金融是A股山東高速的子公司,山東高速亦即山東省省委管理的國企,昨日收市市值達236.65億元人民幣(折合283.53億港元)。所以當時亦有分析指出,山東高速擬將北控清潔能源打造成新能源旗艦企業。分析指,山東省是內地新能源產業的發展重地。根據國家能源局公佈的數據,截至2021年底,山東省光伏發電累計並網容量3343.4萬千瓦,排在全國首位。此外,山東還是風力發電大省,總裝機量排在全國第六。山高金融入股完成後,山高金融持股43.45%,北控系仍然持股18.03%,北控清潔能源成為北京市國系和山東省國企的合作平台,單是這點已相當吸引。

再者,在2021年,北控清潔能源曾提出分拆光伏風力發電業務於A股上市,當時股價一度炒上0.149元。這個分拆大計未來或會再度啟動,成為下一次大炒契機。

北控清潔能源現價相對於山高金融入股價大潛水,以此為首站目標,潛在升幅達29.7%,該股昨曾挑戰0.8元阻力,即使尾市港股大幅回吐,收市價仍企穩成交均價0.073元樓上,成交額達1000萬元,反映資金仍進取買入。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