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油服股巨濤前景可看好|鮮股落鑊

油服股起動,巨濤海洋石油(3303)兩大業務前景相當值得看好,今年內地三桶油資本開支將按年增加近4至6%,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已為巨濤海洋石油今年業績重回正軌提供良好的增長基礎,該股手上亦有一些大項目會於今年內完工,又是另一個業績支撐點。

巨濤海洋石油業務主要向石油天然氣行業及其他能源和煉化行業提供裝備製造、工程及綜合服務以及向造船行業提供技術支援服務。集團並有海上風電設備製造技術,其於2020年獲得為一歐洲海上風電場項目供應50套海上風電裝備的大型項目定單。油價近年大反彈,由2020年的負油價,到目前已升至105美元,不少油企均表示會上調今年的資本開支,以應付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全球石油供應不穩的局面。
受惠三桶油增資本開支

2021年,三桶油資本開支合計5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3%。據三桶油最新披露,2020年計劃資本開支合計5300億至5400億元,較去年實際開支同比增長3.9%至5.9%。全球最大的石油化工企業沙特阿美亦計劃於今年內大幅增加資本開支,預計投資金額達到400億至500億美元,按年增幅達25.3%至56.7%。

油企積極投資增產,為巨濤海洋石油等油服股提供良好的經營環境,油價是在今年才開始突破100美元關口,2021年財年,巨濤海洋石油純利大跌92.5%,至1102萬元,每股盈利0.66分。

不過,集團在業績前瞻中表示,2022年內,集團在手的一些大項目將陸續完工,後續定單的接續將是集團需切實面對並努力解決的重點工作。

業績中又提到,為了緊跟未來各類項目的發展趨勢,抓住市場發展機遇,集團將緊盯能源市場格局,圍繞核心市場及優勢產品,密切關注模塊與海洋工程市場,並大力培育和完善海上風電裝備等新型能源產品,從而具備多體系、多領域能源綜合服務能力。

油服股發展海上風電看似奇怪,實際上,海上風電是中海油(883)未來重點發展的業務,中海油披露,「十四五」期間,中海油計劃獲取海上風電資源5至10GW,裝機150萬千瓦。

從各方面來看,巨濤海洋石油的油服業務和海上風電設備業務,未來都有不錯前景,昨升7.59%報0.85元,惟現價仍然處於低位,值得關注。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