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能源股勢強看好中廣核|鮮股落鑊

大市繼續於兩萬二關前整固。能源價格持續高企,市場開始著眼於石化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外的短期替代品,核電預料成為首選方案,中廣核電力(1816)獲中銀國際唱好,相信電價市場化對其相當有利。

中銀國際的研究報告透露,在7月6日的運營情況更新會上,公司管理層分享了台山1號的最新進展:檢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機組的重啟和並網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另外,市場化電價在上半年按年上漲了13.5%,將是今年盈利的主要驅動力。

中銀國際上調中廣核電力評級至「買入」,將2022至2024年盈利預測上調4%至6%,目標價升至2.5元,主要是基本面和監管環境的改善,認為當前股價有吸引力。

內地去年在爆發限電潮之後,開始推動電價市場化,國家發改委在去年10月份宣佈,燃煤發電的售價逐步放開限制,要按「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市場交易價升幅限制,由以往最多升一成,擴至兩成,高能耗企業的交易電價則取消加幅上限。

目前,內地正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加上復工復產後,第三季用電量可望低位大反彈,有利電力股。

於今年上半年,中廣核電力營運管理的核電機組總發電量約為991.95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下降1.91%。總上網電量約為928.35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下降2.51%。

另一方面,中銀國際提到,歐洲改變對核電的態度,將有利於提高公司ESG吸引力,上周三,歐盟正式將核電和天然氣納入分類法涵蓋的可持續經濟活動清單中。儘管有一些附加條件(主要是有核國家的放射性廢物處置和容錯燃料的使用等),但該行仍認為此舉能吸引增量的資金進入核電投資。

據Eurosil資料顯示,約33.9%歐洲基金此前不能投資核能,此次修改分類後對核能的投資興趣有望提高,並提升中廣核吸引力。
短線有望挑戰2.2元

歐洲議會於7月6號投票通過,核能和天然氣,都可繼續被列為「綠色能源」,以達成2050年「零碳排」的目標。報道指出,因制裁俄羅斯,讓歐盟能源供應吃緊,不得不依現實考量,擁抱核能。

中廣核電力股價剛從1.9元回升,上周五升穿2元水平,收升3.04%,報2.03元,是逾一個月以來最高的收市價,走勢開始形成反彈升浪,短線有望重新挑戰2.2元阻力。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