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甲醇望谷起三江化工|鮮股落鑊

港股日升日跌,恒生指數全日收報20670,跌235點;投資者入市意欲低迷,大市成交金額略為回落至872.4億元,連續四日低於千億元。

個股方面,中國三江化工(2198)雖然早前公佈了盈警消息,但負面因素已反映得七七八八,近日甲醇走勢開始見底回升,三江化工股價表現有望受到帶動,短線先上望挑戰1.5元阻力,下站再上望2元水平。

三江化工主要業務為產銷環氧乙烷、乙二醇、聚丙烯及表面活性劑等,廣泛用於消毒劑、洗滌液、水泥、紡織及包裝材料等產業。三江化工於7月中發盈警,公告指出,與去年同期純利3.28億元(人民幣,下同)相比,預計6月止六個月虧損淨額介乎7000萬至9000萬元。主要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國際突發事件影響,原材材料價格上漲,下游需求減少,公司主要產品平均售價增幅低於原料甲醇的平均市價增幅;防疫措施令物流受到干擾,導致整體產能減少;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導致外匯虧損7000萬元,及存貨減值撥備3000萬元。

先從人民幣匯價來看,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已於1兌0.15美元的水平見跌定,加上油價下跌至低於100美元水平後,美國的通脹壓力有望於短期內見頂,市場通脹預期軟化,有利人民匯價趨向穩定。
短線挑戰1.5元阻力

甲醇價格方面,光大期貨最近發佈分析唱好甲醇表現有望見底回升。該行分析指,內地及港口整體上移每噸20至50元不等。期貨盤面偏強運行,內地市場情緒隨盤面穩步跟進,局部供應收縮情況,重心略上移。短期來看,當前因常規檢修和焦化限產導致的供應收縮外盤裝置方面,伊朗ZPC年產165萬噸甲醇裝置重啟恢復,現開工7成左右,裝置運行平穩,關注後續發貨情況。期價反彈至每噸2500元附近,短期或延續反彈節奏。

此外,三江化工目前正推進新生產設施,包括年產量100萬公噸的第六期環氧乙烷/乙二醇生產設施,及年產量125萬公噸的石腦油/乙烷/丙烷制乙烯/丙烯生產設施。上述兩個項目,可令集團於華東地區的環氧乙烷/乙二醇市場份額於2021年第四季度翻倍,以及在2022年第三季度將原料的構成比例重新平衡。三江化工現價已有見底回升的趨勢,短線若再升穿1.5元阻力,有望重組升勢。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