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IGBT技術支持賽晶看升|鮮股落鑊

港股上周四重上2萬關後,上周五先行整固,恒生指數收報20201點,升27點;交投持續低迷,全日成交金額851.7億元,連續三日未能超過一千億。

行業方面,美國近日通過《晶片法案》,有大行分析指出,此舉將會令中國半導體產業鏈加速導入,賽晶科技(580)手上擁有IGB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技術,其為目前市場最稀缺性的產品之一,主要用於電動車輛、鐵路機車、光伏逆變器及動車組的交流電電動機的輸出控制。
短線有望重上2.8元

賽晶科技上周五股價自低位反彈,單日抽升9.21%,收報2.61元,成交額2082萬元,是上個交易日的3.5倍水平,成交動能強勁,短線有望借此動力重上2.8元關口,若再升穿近期高位3.02元水平,可望看高一線。

賽晶的IGBT產品不止可用於電動車領域,更可用於新能源的光伏項目、風電項目、充電樁、儲能等領域。

目前,IGBT正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英飛凌是市場上的IGBT龍頭,2020年市佔率達36.5%。

但南韓最新有消息指,英飛凌的半導體產品出錯,令過去兩個月的產量作廢。據指,現代汽車的全電動跨界休旅車「IONIQ 5」的交車時間,亦可能會延誤一年以上。

分析指出,重新生產IGBT需要3個月時間,做成電源模組還再花1個月。10月中之前,晶片供給問題不大可能解決,IONIQ 5車主可能要等一年以上才能取車。

另外,有消息指出,目前現代汽車已緊急找上意法半導體(STM-US)應急,避免交車延誤。

從這個消息來看,市場上的IGBT產品或會進一步進入供需緊張,現代汽車為避免交車延誤的搶購IGBT行動,或會進一步推高IGBT價格。

再者,今年下半年內地汽車品牌比亞迪(1211)、理想汽車(2015)等都有多款新車推出市場,均有利賽晶科技業績表現。

近日有報道指,賽晶再次獲得內地市場份額領先的新能源乘用車客戶涉及數萬隻ED封裝IGBT模塊的採購定單,目前已交付累計近2萬隻。本次定單簽訂和交付,標誌着賽晶半導體的IGBT晶片及模塊,均已獲得電動汽車領域頭部客戶的認可。

另外,於今年4月份,賽晶科技公佈不定期按最高總額1億元於公開市場購回股份。在市場環境及回購的利好消息支持下,賽晶科技股價見底可期。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