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太平洋航運短線水位足|鮮股落鑊

美股周三勁彈,港股亦見跟隨,恒生指數大升471點,以全日高位20082報收;惟交投未見配合上升,成交金額僅827.1億元。

航運業再有新阻礙,消息反而利好航運股,太平洋航運(2343)近日更獲機構投資者於高位增持,均價3.6元,離現價有近兩成水位,反映值博率極高,加上3元水平見支持,昨升6.25%報3.06元,短線可望引來資金博反彈。

據報道指,台海軍演令全球5400艘貨櫃船中的近半數(約48%)受到影響,若單計頭10%最大噸位的船舶,途徑台灣海峽的船隻更達88%。分析指,船舶改由台灣東邊海域通行,會造成約三天的物流延誤,且南海的颱風及熱帶氣旋將為航行帶來風險。
踏入航運業傳統旺季

第三、四季是航運業的傳統旺季,據最早的報道指出,國際航商8月15日及9月1日擬加徵亞洲到北美航線的「綜合費率附加費」(GRI),每FEU(40呎標準櫃)將漲1000至2000美元不等,若兩次漲價都成局,將是貨櫃海運附加費連17漲。大型貨攬業者分析,GRI不畏現貨運費下滑而持續上揚,主因美國東西岸港口物流塞港愈來愈嚴重。由於歐美港口壅堵問題未解,供應鏈還是非常脆弱,今年恐仍要忍受高運價。

太平洋航運近日更獲機構投資者M&G投資管理公司出手增持,後者是專為英國個人和養老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管理投資。資料顯示,M&G Plc於8月8日在場內以每股均價3.6409元增持好倉1005.4萬股。完成後,其最新持好倉數目為3.141億股,持好倉比例由5.78%上升至5.97%。

此前,太平洋航運公佈上半年中期營業額約17.23億美元,同比增加50.86%,股東應佔溢利約4.65億美元,同比增加190.69%,每股基本盈利9.53美仙,擬派中期股息每股35港仙,及額外特別股息每股17港仙。

集團於績後獲大行唱好,美銀證券報告指,太平洋航運中期業績創新高,上半年基本純利好過預期,派息比率高達75%令人驚喜。

該行重申對太平洋航運「買入」評級,基於上半年業績,該行對公司2022年的預測略微提升,但對2023至2024年預測維持不變,對公司今年下半年純利預測為4億美元,較上半年的4.6億美元低。目標價維持7元不變。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