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航運股首選龍頭東方海外|鮮股落鑊

美股周二再挫,杜指失守三萬一關口,連帶港股周三亦跌至逾半年新低,恒生指數接近全日低位報收,跌336點報18444點;成交金額略為回升至813億元。

縱然大市走軟,航運股卻見低位回勇,多隻航運股逆市造好,龍頭股東方海外(316)理應是首選之一,該股近日在140元水平見支持力,低位博反彈可先上望180元,短線計,已經有近兩成的潛在升幅,值博率極高。
博彈上目標價180元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近月於低位大反彈,單是本月以來便累升達79%。據報道指,BDI反彈主要有兩大因素,先是歐洲能源危機影響下,推動了該區對煤炭及煤炭運輸的需求。

另一方面,中國於9月份開始大舉出招救經濟,以及出手扶持疲弱的樓市,爛尾樓全面復工的舉措,都為鋼材價格帶來支持,因而利好原材料的運輸需求。

東方海外是「大洋聯盟」(OCEAN Alliance)的成員之一,後者的其他成員包括長榮海運、法國達飛海運集團、中國遠洋(1919)等。該聯盟在2016年合併時,成員初期規劃投入350艘新型貨櫃輪。截至2021年,「大洋聯盟」市佔率達28%,僅次於馬士基航運與地中海航運的聯盟。

今年上半年,東方海外收入按年升58.3%,至110.61億美元,為歷史最佳半年度收入。純利56.64億元,按年升101.5%;每股盈利8.58元。派息共6元,包括中期息3.43元及特別息2.57元,上年同期派中期息1.76元及特別息2.65元。

今年上半年,集團並無新建貨櫃輪交付,亦無訂購新船。集團於去年訂購的12艘運力達23000個標準箱之貨櫃輪,預期將自2023年開始交付,另有10艘運力達16000個標準箱之貨櫃輪,預期將於2024年第4季至2025年第4季交付。

新的運力投資將為集團未來三年的業績增長帶來新動力。據集團主席萬敏表示,上半年期內業績表現突出是源於集裝箱航運市場持續特殊狀況,市場供求力量推動大多數航線運費上升,加上公司一直以來密切關注成本控制,促成上半年盈利強勁增長。

美銀證券近日發表的報告指,由於穀物和煤炭的季節性利好,及與內地有關的颱風堵塞加劇,乾散貨運費已開始有所改善,預期未來一至兩個月仍會有季節性因素支持。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