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政策利增長華能宜留神|鮮股落鑊

發改委表示,擬加強支持新型基建,增社會資本參與投資積極性,其中重點提到能源重點領域投資會增長20%以上。電力股華能國際電力(902)昨逆市升1.35%報3.75元,持續跌勢後於低位開出「破腳穿頭」,值得留神,短線先以重上4元水平為首站目標。

國家能源局規劃司副司長宋雯表示,未來會強化能源安全保供基建和油氣供應能力,加快天然氣管網建設和互聯互通,拓展西氣東輸等通道,建設山西及新疆等五大煤炭供應保障基地。她說,發改委和能源局正加快發展十四五規劃的重大項目,積極擴展有效投資空間,預計十四五期間,能源重點領域投資會增長20%以上。
短線目標價4元

發改委基礎司司長鄭劍表示,近年持續深化基礎設施市場化改革,國鐵企業已完成公司制改造,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成立,電力競爭性業務有序放開,電網企業更聚焦主業,基礎設施領域統一開放、加快建立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內地連續兩年出現限電問題,突顯電力急需加大投資。華能國際電力有新能源項目之餘,亦是內地火力龍頭。今年上半年,集團上網電量1965.44億千瓦時,期內市場化交易電量比例為87.81% ,比去年同期升26.76個百分點。今年首8月,內地全社會用電量累計5.78萬億千瓦時,按年增長4.4%。其中,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9255億千瓦時,按年增長15.8%。反映高溫下,內地居民用電量大增,在緊急時間,火力發電被形容為電力供應的「壓艙石」。

中金發表報告指,限電加劇驗證火電「壓艙石」的重要性,重申火電股第三季基本面料迎改善機會,以及優化火電投資壓力下的潛在政策利好。報告稱,限電問題凸顯局部地區「基荷裝機」短缺問題,火電保供地位再被確認。火電虧損已持續一年,報告認為改善盈利能力逼在眉睫,才能推動投資落地,政府仍須在煤價管控方面加強執行力度,或在電價方面推動利好政策出台。另火電價、量、成本均有改善,高溫天氣接近尾聲,煤價料有下行空間。華能是中金重點推薦的火電股之一,給予目標價4.9元,相當於潛在升幅達30.7%。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