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東航客量回升展反彈浪|鮮股落鑊

港股全日反覆上落,最終總算止跌收場,恒生指數收報17860,微升5點;成交金額976.3億元。

港府放寬入境檢疫要求,由於中資航空股在香港亦有航線,亦受惠今次消息,再加上國內多省推出「落地檢」,有機會引發中秋「就地過節」後的報復性回鄉潮,有利中資航空股。中國東方航空(670)近日於低位以兩大棍反彈,短線若再升穿2.78元阻力,有望展開修復性反彈浪。

在港府公佈放寬入境檢疫要求之後,國泰(293)即時宣佈,計劃下月加開超過200對前往亞洲及長途航點的客運航班。可見最新政策雖然未是最理想,但對航空股來說,仍然是相當正面的。

今年上半年航空業壓力相當大,特別是中資航空股,因有國內清零政策影響,客運量大跌逾半。以東航為例,於今年上半年,東航錄得虧損擴大至187.36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年同期蝕52.08億元;每股虧損99分。不派息。期內載運旅客人次1867.5萬,按年下跌57.89%,其中內地航線載運旅客人次1849萬 ,按年下跌58.06%。貨郵載運量3.1億公斤,按年下跌33.16%。綜合載運率50.32%,按年下跌5.77個百分點。
國慶旅遊預訂理想

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公佈9月主要生產數據,8月國內民航旅客運輸量為3230.3萬人,同比增長44.2%。其中,國內航線客運量為3212.5萬人,同比增長44.3%;國際航線客運量為17.8萬人,同比增長28.8%。披露數據顯示,中國東航8月份的客運運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計)上升35.1%;旅客周轉量(按收入客公里計)按年升62.14%;客座率方面,按年升11.18個百分點至67.01%。

再加上,十一國慶假期臨近,國內多個省市落實推行「落地檢」。攜程旅行網數據指,從中秋節開始,國慶假期旅遊預訂進入穩定增長階段,日均定單增速超過30%。

今個中秋,國內提倡「就地過節」,不少家庭未有回鄉食團圓飯,或是跨省旅遊,積壓了不少消費力。

摩通的報告亦指出,雖然自8月下旬以來,內地航班活動出現明顯的倒退,但仍然認為航空行業的風險回報具有吸引力,因為投資者對其定位較低,而且航空旅行在明年上半年具恢復空間。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