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長和價殘人棄我取|鮮股落鑊

受英鎊急跌拖累,「誠哥旗艦」長和(001)創逾2年新低,如果不計除息因素,更可能是超過10年低位。不過長和業務相當國際化,而且筆者對管理層相當有信心,現時這種超級低位值得留意。

早前英國政府推出被視為50年來最激進減稅方案,英鎊兌美元早前曾跌至1.0349美元,更創紀錄新低。這種惡猛的跌勢的確嚇怕不少市場人士,除了長和捱沽,滙控(005)也一度跌穿40元大關。

但從業績來看,長和上半年收益總額2296.16億元,其中歐洲業務佔47%,英國佔16%。英國業務佔比雖然不算低,但亦不是佔超過一半的大比例。

長和在周一至昨日收市累跌達8.5%,即使英鎊兌美元匯價如分析員預期的跌至「1算」水平,筆者相信,負面因素已經大致反映。

摩根大通亦發表報告指,雖然英鎊匯價轉弱拖累長建(1038)和電能(006)表現。但該行指出,英國政府建議取消企業稅率上調,可望抵銷英鎊逾10%貶值的負面影響。
長實「大刁」減持豪宅

另一方面,長和旗下長實(1113)公佈震驚豪宅市場的一宗「大刁」,集團向新加坡基金LC Vision Capital出售旗下西半山波老道21號豪宅項目21 BORRETT ROAD,涉資約207.7億元。

項目包括餘下總數152伙住宅單位,以及273個車位,住宅單位平均呎價約6.2萬元、每個額外停車位500萬元(每個住宅單位附帶1個停車位,其餘為額外停車位),以及每個電單車位30萬元計算。據長實公告指,預期這個項目將帶來63億元收益。集團表示,願意向買方LC Vision Capital就今次交易提供融資。

情況就等同發展商向買家提供按揭,即俗稱的「呼吸plan」(「發展商按揭」)。當然一個涉資接近208億元的項目,其按揭利率會比我們一般小市民低得多。但這次「大刁」的最大重點,是在於長實減少在豪宅市場持貨,為其他地方保留更多銀彈。

長和主席李澤鉅過去管理長建時,曾在歐洲地區收購過不少優質項目,在歐洲、英國進入低迷期時,或是「人棄我取」的好時機。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