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科技股強勢彈微盟可追|鮮股落鑊

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回落,反映市場對加息預期降溫,最受利率因素影響的科網股有望展開大反彈,微盟集團(2013)昨日急彈8.5%,收報3.05元,但比52周高位13.5元,仍有逾10元的距離,潛在反彈空間遼闊。

微盟集團是內地電商SaaS概念股龍頭之一,SaaS(軟件即服務)亦可稱為「按需即用軟件」,即用戶不需經過傳統的安裝步驟即可使用,軟件及其相關的數據集中寄存於雲端服務。

在美國利率抽升及國內科網股被打壓前,2020年內地微商市場交易規模按年增加110%,中國企業級SaaS市場規模在2015至2019年復合增長率高達38%,是科網行業中增長最高的板塊之一。

但近年內地科網行業正被嚴厲監管,再加上疫情的負面影響,今年上半年,微盟虧損擴大至6.09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蝕5.58億元;每股虧損0.24元。期內,公司訂閱解決方案收入錄5.81億元,按年增長5.7%,付費商戶數增長1.7%至10.36萬名,每用戶平均收益增長4.0%至5,608元。商家解決方案的收入為3.19億元,按年下降22.3%,付費商戶數下降2.6%至26770名,受疫情及宏觀經濟影響,商戶廣告預算收緊,每用戶平均收益下降20.2%至11899元。

雖然微盟上半年業績未如理想,但管理層認為,下半年及2023年可望好轉。
德銀予目標價6.5元

德銀的報告指,上海應疫情封城,令微盟SaaS和目標營銷業務受到嚴重影響,不過在6月開始出現穩定反彈。報告引述管理層預計收入增長將在下半年恢復至每年約15%,在2023財年及打後每年增長約20%。

德銀給予微盟目標價6.5港元,鑒於公司在快速增長的客戶關係管理SaaS領域的領先地位,對其長期增長潛力保持積極看法,維持「買入」評級。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