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長建息率吸引現價可吸|鮮股落鑊

大市急插逾千點收市,應該已經嚇怕不少股友,但長江基建(1038)現水平勝在守中有攻,加上英國重選首相寶座,相信新首相將會知錯能改,令長建等在英國有大量投資的股份回歸正常估值。長建現價收益率接近6.8厘,加上再下跌空間有限,即使英鎊未能大反彈,也算是值得吸納水平。
料可守穩34.5元關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宣佈不角逐保守黨黨魁,讓黨魁之位落入前財長辛偉誠呼聲提高。受到有消息刺激,英鎊兌美元匯價回升。此前市場預測英鎊兌美元將跌穿1算水平,長建的股價亦一度下試34.9元,是該股逾10年的低位,幾乎跌穿2011年1月的低位34.5元。但現在英國政局回穩,若然前財長辛偉誠成功出任首相一職,可以預期的是,其財金政策將會合理得多,也就是說,34.5元這個關口應該很難跌穿。

長建是長和(001)系下主力投資交通基建、能源基建及基建材料等業務的平台,公司過去收購了不少英國資產。截至今年上半年,長江基建純利按年增長46%,至44.09億元,主要歸因於英國業務於去年同期受到非現金遞延稅項相關支出之負面影響。派中期息0.7元,按年多派1.4%。期內,該集團的英國業務溢利貢獻為16.79億元,升219%,增幅主要由於一筆非現金遞延稅項相關支出於去年同期入帳。

長建指,英國業務表現理想,主要基於受到規管制度保障,而與通脹掛鈎的調整機制,惠及受規管資產基礎。其他地區方面,澳洲業務溢利貢獻10.0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

瑞信於9月份曾給予目標價59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報告指由於通脹較高,集團於英國的資產將受惠於監管資產基礎向上調整,將其2022至24財年的每股盈測上調4%至6%。

摩通的報告指出,長建股價下跌後,以股息率計,現估值較無風險利率高出200個基點以上。考慮到長建平均股息收益率高於6%,估值具吸引力,摩通對長建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60元。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