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商湯或見底短線可留意|鮮股落鑊

港產「獨角獸」、AI概念股商湯(020)自上市以來已經累跌66%,惟近日有明顯見底跡象,即使早前港股大跌逾千點,也未再跌穿1.1元關口,昨日更彈6.6%,收報1.29元,短線若升穿1.37元或有進一步爆發力。

商湯是總部位於香港的一家人工智慧企業,2014年底成立,由內地赴港的中國科學家湯曉鷗創辦,商湯是亞洲收入排名最高的AI公司。其戰略合作夥伴包括高通、華為、小米科技、本田汽車等。

早前,商湯與國家電投科學技術研究院有近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基於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產品,以及雙方的資源優勢及生態能力,共同推動能源電力行業的數碼化轉型發展。根據合作協議,國家電投中央研究院將依託商湯的AI訓練平台能力,打造適合發電行業的人工智能基礎能力訓練平台,推動電廠分佈式場景的智能化應用,推進「雲邊端協同」場景落地,通過融合存量數據資源、行業經驗與商湯強大的長尾算法優勢,雙方還將共同探索智慧電廠場景,解決電廠智能化生產經營和管理運維中的瓶頸。
助電廠數碼化轉型發展

此外,雙方未來將會共同升級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智慧虛擬電廠系統。系統可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精準預測各類聚合用戶的能源供給及需求的趨勢,並自動生成智能調度營運、輔助決策等策略,提升虛擬電廠營運效率。

新華社早前曾點出虛擬電廠的重要性。報道指,經濟復甦疊加高溫天氣,內地用電負荷較快增長,虛擬電廠頻頻進入公眾視野。

報道引述業內人士表示,虛擬電廠並不是個發電廠,而是一套能源管理系統。它安裝在工廠等用電大戶的控制終端,把可中斷的如空調、照明等負荷納入到控制序列,在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的情況下,通過精准控制達到供需平衡。

2021年10月,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出要大力提升電力系統綜合調節能力,加快靈活調節電源建設,引導自備電廠、傳統高載能工業負荷、工商業可中斷負荷、電動汽車充電網絡、虛擬電廠等參與系統調節。

商湯借今次合作成為虛擬電廠概念股,未來可望食正解決內地電力供應不穩問題的巨大商機。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