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行業向好中國中藥破位上|鮮股落鑊

據券商分析指,中藥配方顆粒國標切換加速,行業迎來發展拐點。中藥配方顆粒概念股中國中藥(570)昨日抽升7.55%,收報3.56元,走勢上已升穿3.5元阻力,下站有機會再挑戰7月13日的下跌裂口。

中國中藥三大股東均相當有背景,大股東國藥集團持股32.06%、第二大股東平保(2318)持股12%、以及中國中藥董事總經理王曉春持股5.36%。在2021年,市場一度傳出以大股東國藥集團為首的財團,聯同第二大股東中國平安等,擬計劃私有化中國中藥,該交易對其估值最少33億美元,收購價為每股5.1元,較當時作價溢價達33%。
三大股東背景甚具份量

當時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此舉主要是由於該股有意回歸A股上市,由於考慮到目前疫情之下,中藥板塊的估值均向上,惟中國中藥的估值一直被低估,因此財團有意將其退市後再於內地交易所上市,以尋求更高的估值。

此後市場便陸續傳出中藥行業相關的利好消息及政策,據西南證券最新分析指,中藥配方顆粒國標切換加速,行業迎來發展拐點。該行建議,關注國標和省標註冊進度領先,並且企標庫存清理完畢的部份企業,考慮到切換進度有望加快,行業即將迎來量價齊升,建議關注行業龍頭華潤三九、中國中藥等企業。

但內地對中成藥集中採購的利好因素,尚未反映在中國中藥的業績之內,於截至今年上半年期內,集團營業額59.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27.5%;純利4.14億元,按年跌55.5%;每股盈利8.21分。不派息。

營業額下跌主要是由於期內集團主打產品中藥配方顆粒收入大跌49.1%,集團解釋指,中藥配方顆粒國家標準實施,生產成本較大幅度增加,終端提價未完全到位。

展望未來,集團表示,將全力推進中藥配方顆粒國標和省標的研究制定和銷售備案,加快各級醫療機構開發,切實確保產品供應滿足醫療終端需求,並持續推進中成藥大品種戰略,加大重點產品循證醫學研究,繼續打造中醫優勢病種治療領域第一品牌。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