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盈喜支持維他奶爆上|鮮股落鑊

市況續弱,惟不乏股份於利好消息支持下逆市走強。維他奶(345)發盈喜後連續兩日大棍反彈,上周五抽升達12%之餘,成交更一浪高於一浪,成交額高達9707萬元,較上日多1.2倍。走勢上,該股正挑戰14元大關,一旦突破成功,可望進一步向高位進發。
挑戰14元大關
在2019年,維他奶曾經炒上47.25元的高位,近日股價雖然大反彈,但昨日收市價13.5元計,累計跌幅仍然高達71.43%。目前阻力位落在14元大關,是該股在2017年橫行的大位,下一個大位已經要數2018年突破時的阻力,約莫落在20元水平。

維他奶近日抽升全因早前發佈的盈喜所引發,據盈喜公告指,預料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將錄得純利介乎1.4億至1.5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的純利3280.4萬元大幅上升。

集團解釋,盈利上升,因為內地業務淨利潤大幅增加,取得令人鼓舞的收入增長及穩健盈利能力。另外,集團香港業務期內獲得疫情相關政府補貼近5920萬元,去年同期為400萬元。

雖然集團在期內獲得港府補貼的一大筆一次性收入,但若我們細心分析的話,仍然可以看到集團的純利增長超過1.8倍。由此來看,集團在內地業務的復甦還是相當明顯的。

麥格理研究報告指,維他奶去年於內地收入下降,加上受累於疫情令其他地區「封城」影響,相信2022財年對維他奶而言是低谷期。

不過,該行相信維他奶於內地市場處於有利位置,因其以植物為主的蛋白質飲料業務增長,而新產品如維他燕麥奶及維他氣泡茶表現良好。另預期隨著消費者愈來愈注重健康的飲食習慣,估計公司2024至2027財年的盈利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39%,表現強勁。首予「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17.3元。
海外業務具增長動力

此外,維他奶早前宣佈,擬收購National Foods所持有Vitasoy Australia已發行股本之餘下49%。其為澳洲以植物為主的領先生產商之一,為澳洲、紐西蘭及海外市場的消費者提供不同種類的植物奶、飲品及乳酪產品。交易已獲澳洲外商投資審批委員會發出不反對通知,也就是說,交易將為維他奶的海外業務帶來增長動力。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