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教育股思考樂轉型可取|鮮股落鑊

教育股大反彈,思考樂教育(1769)上周五亦一度衝上大股東增持價水平,高見1.03元,收報0.89元,升14.1%;短線若能企穩1元關上,下站可再上望1.2及1.47元兩個關口。
向上挑戰1.2元

去年7月份,國務院公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俗稱「雙減」政策),引發市場拋售教育股。之後,不少教育股大股東出手增持,思考樂大股東陳啟遠亦曾在0.9元至1元水平三度增持,反映該價位相當有參考價值。據指,「雙減」政策主要目的是嚴打校外教育培訓機構,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K-9)(幼兒園至中等三年級)學生的負擔。

思考樂曾表明,將配合政策轉型,包括縮減學習中心,並將加強美術、體育、繪畫、表演、書法等素質教育;亦即是思考樂正加強「課外興趣班」發展,而據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發佈的《全國「雙減」成效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仍有83.5%的學生未參加校外學科培訓,反映內地學生對「課外興趣班」的參與度仍然偏低。

惟《央視財經》最近有報道指出,在「雙減」政策落地後,非學科類培訓班需求大增,藝術類及體育運動類相關企業數量急增逾3.3萬間,按年增幅達99%。報道引述業內人士稱,指出報名情況比往年增加了2倍到3倍,原本還只是營訓概念,現在家長願意長期投入到體育教育來,也是配合教育部要「強化學生的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的要求。

今年上半年,思考樂由盈轉虧,蝕3284萬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為盈利4274.9萬元。期內,收入按年大跌63%至1.91億元;每股虧損5.76分。

思考樂在業績中重申,將進一步加強集團旗下「樂學」品牌的業務發展;同時,擬積極尋求新的商機,或會於機會出現時,作出適當投資,包括尋求有潛質的業務進行併購或投資,期望達至集團業務多元化,並帶來新的盈利增長點。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