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綠地香港受惠救市|鮮股落鑊

市場憧憬內房行業愈趨穩定,綠地香港(337)昨日一度由低位急彈逾24%,高見0.87元;最終收報0.79元,仍升12.85%,短線正挑戰0.9元阻力,公司背後有綠地集團支持,是上海市國有控股特大型企業,有望成為此前「16條措施」的第一批救市對象。

中國金融監管部門早前出台16條重磅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這「16條措施」是對新一輪房地產金融工作的系統總結和定調,也是中共二十大以來最清晰和全面的房地產金融制度路線,對當前樓市將產生「積極且重要」的影響。但剛過去的「金九銀十」傳統樓市旺季,中國樓市依然冷清。廣州中原地產專案部總經理黃韜指出,政策放鬆有助緩解房企資金流危機,但要提振買氣,還要等到經濟回暖、民眾收入增加,因此短期別說是房價,就連成交量都不會馬上反彈,預計要過三個月甚至半年才會有成效。雖然市場買樓意欲仍未好轉,但在「16條措施」公布後,市場人士對內房的悲觀情緒已見扭轉。
短線可望挑戰0.9元

國際評級機構標普發表報告指,國企內房冒起將改變行業格局,內房金融創新將降低,並減少境外債券市場活動,特別是在近期加息下。民營內房隊伍漸變疏落,而民營內房佔據亞洲投機市場的很大部分。

該行指,中國政府正採取更大膽措施來恢復對該行業信心,單單在11月已宣布多輪支持措施,為內房增加1萬億人民幣的流動性。這些政策意義重大,亦可能標誌未來3至6個月內房危機的轉捩點,並為國企內房奠定新的主導地位。

該行指,內地政府最近的措施以國有開發商為目標,因他們的財務狀況最為穩健,同時尚有少數具生存能力的民營內房。

綠地香港母公司是綠地控股集團,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於1992年設立,當初名為「綠地開發總公司」。綠地控股集團在A股上市,目前市值達410億元人民幣。

此前有消息指出,綠地控股等一批內房將發行「中債增」債券,即由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額擔保的債券。相信一旦這批「中債增」債券獲批,綠地控股股價表現將見大為好轉,而綠地香港亦會受惠。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