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紙業股開彈晨鳴超值可追|鮮股落鑊

港股續向上闖,恒生指數昨日一度升263點見19859點;惟兩萬關口阻力明顯,其後曾短暫倒跌。全日收報19673點,升77點;成交金額1363.6億元。

內地傳出階段性通關消息後,最受經濟周期影響的紙業股終於炒反彈,晨鳴紙業(1812)過往炒幅相當驚人,2021年一度由4.5元炒上9.9元,短短一個月時間升幅達一倍。

晨鳴紙業主要從事製木漿、造紙、能源的一體化業務,產品包括高檔銅版紙、白卡紙、輕塗紙、新聞紙、雙膠紙、電話簿紙、靜電複印紙、箱板紙、書寫紙、高密度纖維板、強化木地板等。

紙業股炒反彈其中一個因素,是內地紙漿價格由去年同期的每噸4700多元(人民幣,下同),最新升至7533.9元,累計升幅接近六成水平,反映內地對紙漿需求強勁,但其中部份因素,則是由於俄烏戰事爆發後,對上游行業產能造成巨大影響,分析指出,下游的加價潮即將來臨。

據外電報道指,根據歐盟數據,以歐洲第二大紙漿生產國芬蘭為例,作為廁紙、紙巾生產的重要供應商,當中有近10%的木材原材料供應是來自俄羅斯。
增上游投資應對加價潮

有廠商表示,俄國原木供應減少,製造商唯有調整紙漿配方、改用長纖維。使用長纖維不僅價格更高,也會降低紙張的柔軟度。

分析認為,如俄羅斯限制樺木出口,恐影響廁紙供應,或出現加價及缺貨潮。為應對行業的新形勢,晨鳴紙業亦要進一步加大上游投資。此前公司公佈,其子公司湛江晨鳴擬投資建設年產18萬特種紙項目,主體設備和技術從芬蘭METSO等公司引進,擬總投資8億元,項目建設期為18個月。

此外,公司擬在壽光市晨鳴工業園區內投資建設年產30萬噸針葉木漂白化學漿項目,擬總投資14.89億元,項目建設期為兩年。這間湛江晨鳴主要從事土壤改良、林業研究、原料林基地建設、木材經營及收購;加氣砌塊蒸壓磚的生產與銷售;漿廠建設的實施、管理與營運等。

較早前,湛江晨鳴成功引入「廈門國貿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為投資者,並進行增資,引入資金規模4億元。

完成後,廈門國貿持股僅4.4%,晨鳴系持股降至84.95%。以此推算,相當於湛江晨鳴估值高達90.91億元,晨鳴持股價值77億元,而以晨鳴H股收市價計,公司市值僅80.5億元。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