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東岳兩大需求力撐可低吸|鮮股落鑊

內地經濟數據表現遜預期,港股昨日受壓,恒生指數跌304點,收報19368點;成交金額1056.2億元。

東岳集團(189)發佈盈喜後不升反跌,表現實在強差人意,但筆者認為只要有耐性,東岳潛在升幅可達一倍以上,該股受惠環保及電動車需求上升,現價僅約5倍市盈率,實在殘得過份。

東岳集團發佈盈喜指,按截至今年11月底,集團盈利較去年同期純利錄得逾80%增長,故預期全年純利按年或會錄得大幅增長。集團去年純利為20.75億元人民幣。集團指出,業績增長原因包括旗下PVDF、R142b製冷劑等產品在內地市場發展迅速及需求提升,有助推高價格及產品銷量,2022年首3季按年均錄得明顯上漲。雖然集團部份產品價格在第4季有所回落,但由於PVDF等產品產能提升帶來銷量增長,從而減緩產品價格下降對業績影響。
現價市盈率僅約5倍

另外,東岳通過出售其持有的山東東岳未來氫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帶來貢獻利潤增長,現時仍間接持有該公司約15.47%股權。

東岳集團是內地鋰電池級別PVDF的重要供應商,於今年7月份,PVDF價格一度挑戰每噸50萬元人民幣大關,按年升幅接近4倍之多。

中信證券表示,由於2022年行業新增產能較少,後市鋰電粘結劑PVDF價格有望繼續走高。中信證券預測,未來2年內PVDF供應緊缺狀態都很難得到緩解,高景氣仍將持續。

自去年下半年始,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等市場快速發展,鋰電級PVDF需求迎來爆發式增長。在鋰電池中,粘結劑作為極片中的非活性成份存在,而PVDF作為常用的油性粘結劑,因具有粘結性強、化學性穩定、溫度特性好等特點,在高電壓的正極環節中廣受好評,擊敗一眾水性粘結劑,現應用佔比已高達90%。

PVDF爆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主要原料之一的R142b屬於二代製冷劑,由於環保原因執行嚴格的配額制,分為內部配額和外部配額。

目前,東岳擁有PVDF年產能1萬噸、R142b年產能3.3萬噸,對PVDF產品的整體規劃為,至2025年達到5.5萬噸。

以最新發佈的盈喜推算,公司今年盈利能力可望接近36億元人民幣(即約40億港元),以現市值201.9億元計,今年市盈率僅約5倍。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