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國家增糧產利中國澱粉|鮮股落鑊

港股於聖誕長假後復市造好,恒生指數一度再突破兩萬大關,高見20099點,惜未能於關上企穩,收升305點,報19898點,大市成交金額1219.5億元。

大市破位在望,中國澱粉(3838)則見先行突破,升7.14%,收報0.225元,創出3個月新高,走勢上有力挑戰0.24元大關。消息面上看,該股近日炒高,應是受惠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所引發,短線有望進一步發力再試高位。

據內地報道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並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他又提出,要「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幫助他們解決後顧之憂,讓其留得下、能創業。」會議上,習近平表示,要「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抓緊制定實施方案。要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

對於三農政策與扶貧政策,習近平指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繼續壓緊壓實責任,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要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管道。

國泰君安產業服務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周小球說,一方面需要提高耕地的使用效率和耕地的質量,比如需要進一步做好高質量農田的建設。另一方面,會議明確指出要抓住種子這一關鍵實施路徑,例如從平均畝產水平來看,中國玉米的平均單產僅為美國的60%,除去自然生長條件的影響,玉米種子技術是一個關鍵問題。
市盈率不足3倍 殘得過份

本欄此前亦曾為大家分析中國澱粉,該股主要業務為玉米上游及下游產品,應用範圍甚廣,包括餐飲業以及動物飼料,是糧食危機的受惠股之一。當時已指出,該公司業務表現正在處於急速復甦的過程中,於今年上半年,公司純利按年升75.8%,至2.62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0438元人民幣,現價相當於市盈率不足3倍水平,實在殘得過份。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