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需求強勁陽光能源可取|鮮股落鑊

港股新一年的連升勢頭告終,恒生指數上周五高開低走,全日收報20991點,跌60點,失守21000點關;成交金額1482.8億元。

內地傳出消息指,內地多間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有計劃增產,消息刺激光伏股造好,陽光能源(757)上周五亦見抽升逾7%,收報0.35元,創逾3個月高。走勢上,有望進一步挑戰0.4元關口,短線強勢可取。

據上海有色網引述未說明來源的消息報道,因定單需求強勁且設備成本下降,內地多間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正臨時推出提產計劃,且硅片成本企穩提升了組件生產商的市場信心。
有望挑戰0.4元關

另有報道引述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數據指出,182毫米硅片的單件價格從11月23日的93.7美分,跌至1月4日的49.9美分。

在「碳中和」的大目標下,「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間,風電和光伏的新增裝機容量將會提速增長。

據能源局《通知》提出2025年全國光伏加風電發電佔全社會用電量16.5%。較樂觀的分析認為,2025年光伏累計裝機量為725GW,即2021至2025年期間,光伏行業合計裝機為471GW,年均裝機超94GW。

陽光能源主要業務為買賣及製造太陽能單晶硅棒或硅片,以及提供太陽能單晶硅棒或硅片的加工服務,並生產及買賣光伏電池及組件、安裝光伏系統,以及經營光伏電站。近年最令人關注是陽光能源獲施丹紅入股,這位施女士亦即是信義玻璃(868)行政總裁董清世的髮妻。目前,施氏持股量已增至7.18%水平,其入股會否令陽光能源和信義系變得更親密,是目前投資者最關心的事。

截至去年9月底止九個月,收入共計55.04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2.5%。其中,生產型業務收入54.36億元,增加12%;涉及對外付運量6105.4兆瓦,增加14.1%。

實際上,硅料早前炒高,全因內地光伏項目開工量大增,引發供需突然失衡,但硅料價格高企,卻會影響光伏項目的整體回報率,不利行業健康發展。

此前硅片價格呈現熔斷式下跌,曾有報道引述光伏龍頭隆基綠能指出,硅料降價對下游需求是利好,需求會帶來整個行業利潤的增長。這反映硅料降價並非完全壞事,只要上游行業仍然有利潤,需求仍然強勁,這次降價或有利行業長遠發展。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