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新能源火熱超威逢低吸|鮮股落鑊

多批新能源項目在2022年動工,2023年將會陸續落成,這批新項目的儲能需求,將會在今年內爆發。電池股超威動力(951)昨日於低位反彈,收升8.7%,報2元,短線若能企穩,未來表現有望逐步走強,可作逢低收集之選。

內媒報道,2022年9月以來,新能源基建呈現熱火朝天景象。9月,國家能源集團2022年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19個項目總投資超730億元(人民幣,下同);10月,新疆「西氣東輸四線」、「疆電入渝配套電源」等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約776億元;11月,中國能建投資公司2022年第二批工程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奠基),6個項目總投資近117億元,項目類型涵蓋光伏、風電等;12月,三峽集團宣佈規劃總投資超千億元的27個新能源和長江大保護項目集中開工。另外,一批百億級抽水蓄能項目相繼落地。據內媒統計,僅2022年11月和12月,就有18個抽水蓄能項目開工建設,部份項目投資金額在百億元級別。

據筆者了解,近年國內多地對新動工的新能源項目都有一定的要求,特別是針對儲能設備的部份,更是例出多項細則。例如項目配套建設儲能設備要佔裝機容量的一定百份比,各地有各地的規定,目前多限制在最少10%,至最多30%。且儲能設備時長需達到2至4小時。其中,要求最為嚴格的山東省則指定,山東新型儲能設施規模達到20萬千瓦左右。超威動力雖然是二、三線電池股,但在2017年卻攜手美國通用電氣,在鈉鹽電池儲能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等方面強強合作。
市盈率僅3.3倍吸引

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超威電力專門從事光伏、儲能、微電網及能源互聯等新能源領域研發製造,規劃計劃及安裝運維等業務。該子公司在鈉鹽電池、鋅鎳單液流電池、新型鋰離子電池、鉛炭電池等方面有所佈局,並且在工商業儲能及戶用儲能領域擁有豐富的項目案例和經驗。集團在去年上半年純利已達3.01億元,每股盈利0.27元(約0.3111港元),年化計,相當於市盈率僅得3.3倍左右,相當吸引。
聞風至
更多文章